close

邱升甫      塗鴉本    

港明高中一年信C班  邱升甫

    

       依舊靜靜地待在塵封的床頭櫃,耐心地等著我去發覺的一大疊塗鴉本,依然貯存著孩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共有十一本的塗鴉本及一位位鉛筆畫出的火柴人,雖有些陳舊發黃,但其中的劇情卻有如童話世界般的五彩繽紛。

     國小五、六年級時,我不知何時開始了無垠無涯的故事編造能力。我只需要一枝鉛筆,就能以簡單的線條畫起火柴人的漫畫。起初我以諸多卡通角色演出我的戲碼,到了後期,我便能自創角色並開啟結合科幻、魔法、神話及搞笑的冒險故事。國小時,我曾有一位最要好的朋友,他總會迫不及待地看我畫的漫畫,而我常常以「下集待續」的模式吊他胃口。他下課經常和我討論著劇情的發展情況,可說是我當時的知音,我們一起享受塗鴉漫畫的樂趣。

     下課十分鐘,我們會一起乘著想像的飛毯,飛離校園,飛離課業,並飛離生活中種種的不快樂,飛向我和他的想像王國;在那裡,我們有浩大無比的機器人,我們尋找法老王的遺物,我們回到了古中國。只要拿起鉛筆,這精彩的冒險歷程便隨著鉛筆的簡單線條畫在塗鴉本上,上演在我們的腦海中。

     但是,自從國小畢業後,我和他因為學校不同的因素,從此分離,不再見面。此時,我成了失去知音的伯牙。創造力的顏料在我心中乾渴;想像力的色筆已斷成兩截;當時快樂的彩虹,在我心中已被烏雲覆蓋。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了,我們的冒險故事還沒想出結局,彷彿一架未完成旅程的飛機掛在空中,沒有降落;彷彿一齣停播的連續劇,甚至連個倉卒的結局也沒有說再見。失去了那位朋友,我的童年像是一座橋,一座沒有對岸的橋。

     如今,翻著早已泛黃的塗鴉本,回味、快樂、充實以及些許的無奈與感傷,在我心中濃濃地調味。或許那來不及的結局,正如維納斯的手臂,是接不上的。也許,也因為沒有結局,才值得我回憶。

102年2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