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維謙                         機票

臺南一中二年十六班   徐維謙

 

 

 

 

 

 

每每看著桌墊下的機票,心中便有著無限的感慨;如果當初沒有這張機票,或許不會有今天的我吧!

還記得三年前的我初升國三,童心未泯的我依舊每天追著小蝴蝶、小蜜蜂到處跑來跑去,那無憂無慮的模樣完全沒有意識到有個名為基測的怪獸將在隔年五月來與我一決勝負。

有天,曾祖母將我到她的書房,當時她跟我說了很多「要認真讀書、打拼、較好找頭路」等勵志的話語,但是我依舊一副事不關已的模樣,於是她從抽屜拿出了一張「機票」出來,並和我約定好如果考上第一志願,就要帶我出國。當時的我只顧著興奮,卻沒有注意到曾祖母握我的手時傳來的粗糙、無力感,與抽屜內塞滿的紙團。

拿到了那張象徵我與曾祖母約定的機票,我開始認真唸書。當我在學校自修到晚上十點回家後,看到桌上的機票就會更有動力;每當模擬考考差時,看到桌上的機票就會讓我重拾信心,繼續奮鬥。

一切的努力皆是為了達成與曾祖母的約定,和我的出國夢想。

就這樣,在十個月孜孜不倦的奮鬥後,終於讓我考上了第一志願。掌我興高采烈地拿著成績單準備去給曾祖母看時,爸爸卻說:「兒子啊!或許你曾祖母要爽約了……」我傻傻愣在那裡,片刻後爸爸告訴我,在我考基測時,曾祖母就已病危,但為了不影響我的應考心情,所以特意瞞著我。

曾祖母終究爽約了。追悼會那天,我再也忍不住地哭了,哭得很傷心。我多麼希望手中的機票不再冰冷,但一陣陣的冷意卻又再度將我喚回現實。

拿著約定好的機票,到曾祖母的房間,我才發現原來這張機票是用畫的,這時我突然想起甚麼似的,猛然拉開曾祖母書桌的抽屜,淚水再度暴湧而出,原來那滿滿的紙團,都是繪畫失敗所留下的,看著一張張的「機票」失敗品,這時我才知道曾祖母為了我所付出的心血。

「兩年了……」我不再需要別人逼著我讀書,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這張機票,因為有一天,我將帶著它和曾祖母一起出國旅行……

102年3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要認真讀書」,是每名莘莘學子在學習歷程中,必然會聽到的叮囑與期盼,一句簡單的話語,背後包覆的情感力量,足以推動一個人積極的生命態度。

文章前半段,曾祖母勉勵未意識到升學壓力的作者:「要認真讀書、打拚、較好找頭路」,這是長輩對孫子殷切的盼望,化為實質的獎勵時,是一份溢滿關愛的誓約,兩人約定,倘若力拼第一志願,便能與曾祖母一起出國旅行。

曾祖母遞出的機票,成為推進作者唸書、考試的動力,此時的機票意義,尚停留在淺層的獎賞價值:讀書,是為了可以出國而讀書。作者並留下情節的伏筆,未曾留意曾祖母粗糙與無力的手、抽屜的紙團,在在都成為後續人生腳步前進的動能。

文章後半段,第一志願的成績單與冰冷的機票形成強烈對比,「要認真讀書、打拚、較好找頭路」,曾祖母的話言猶在耳,作者卻突然發現機票是曾祖母花費一筆一筆的心血,所遺留的飽滿愛意,爾後的機票涵義,昇華為深層的情感價值:讀書,是為了自己、為了圓滿曾祖母賦予的愛。

這張機票,不只是出國旅行的憑證,也是作者人生觀與讀書態度提昇的能量,樸實無華的話語中,滿溢真誠的親情悸動,也剖明作者最私密的成長心境,是一篇珍視親情的不凡之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