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宸彰     單車記憶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胡宸彰

 

 

 

 

微風徐徐掠過髮梢,享受著它梳著我頂上蓬草的快意。沸騰的血直竄入臉上的每條血管,我喘息著,頰上的汗水隨著心臟的跳動滑落,但仍止不住發燙的臉直線上升的熱度。我閉上眼悄悄讓心導航,突然前輪「碰」地一聲撞及橫躺在田間小路的一塊橫木彈起,騰空的剎那,我的心隨之脫離形體,向天際奔去。

煞車片緊咬住後輪,「吱──」一聲劃破專屬鄉下閑居的寧靜,腰身使勁一擺,我將疾馳的單車硬生生橫停在外公的田埂邊;我彎下腰撫摸被烈日烘烤而炙熱的柏油路,不禁莞爾一笑,沒錯!那時我就在這裡奉獻生平首次與地面的親密接觸。

十年前,我自以為是地到櫥櫃拿了鐵槌,逕自向那單車的輔助輪敲去,彷彿連接車身的鐵條被多敲彎一些,那條通往蛻變的路就更近了些。直到二輪都呈現向上弔詭的角度才肯罷休。我跨上車,顫危危地緊抓把手,手心直沁出汗,我只知道汗裡頭有夾雜著些許不確定性以及要完成「創舉」前的喜悅。身子一側,踏板踩穩,正式啟程!

少了輔助輪的無形束縛,更令我自在地過彎,掌控平衡感帶給我的是無比喜悅。我搖身一變,宛如小霸王自豪地騎著神駒至鄰居家拜訪,不屑於他們臉上驚恐的神情;並緊接著「策馬」直朝外公田地的方向騎去。

興奮地揮手對正荷鋤的外公,想要展現我的天賦異稟。豈料前輪輾過散漫在路上的黃土塊打滑後又彈起,當下急忙尋找手煞車的位置,但它卻無情地自指梢間滑過。我飛了出去,直覺告訴我時間凝結在當下,我還來不及用求助的眼神望向外公,便昏了過去。

悠悠醒轉,滿嘴是血的鐵鏽氣味,周圍是數堵的白牆以及嘈雜的人聲……;此次的意外直截了當地將我的單車歲月劃上句點,那瀟灑乘著單車的背影最後只能在夢中獨自追憶……

然而,禁不住青春熱血的蠢動,升上高中後,終究我還是再度跨上了飛翔的助跑器──一輛嶄新、閃耀著寶藍色光芒的單車,直奔當年小霸王跌倒的地方,且故意輾過橫木障礙,在瞬間騰空飛起的當下,回憶,並繼續享受馭風的快感……

1023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