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易駿           我的成長  

臺南一中二年八班  李易駿

    

 

 

 

「你已經長這麼大了,很多事情必須學著自己處理。」隨著年紀增長,媽媽愈來愈常有意無意地叨念著,而我總是虛應幾聲,並未深思,更不太經意。

自有記憶以來,父母始終無微不至的保護著,上學、補習、休息、玩樂就像學校早已為學生擬制課表,一切作息也都早被父母代為訂立了;小學、國中,除了學校制式的、單調無趣的一張課表外,父母更替我把一整天硬生生插入一些安排,就連放學後的生活──去哪兒補習、上什麼才藝……──也完全不需我操心,宛若這是別人的生活;也因長期倚賴他們,所以媽媽那些話,我總天真地忽略過去。

像一盆室內的植栽、家養的寵物,當我升上高中,一點一滴拿回我生活的主控權時,內心卻依然是長不大的小孩。生活中,從沒經歷過強風鋪天蓋地而來,從沒領教過冷雨迎面擊落,更喪失對新鮮事物的好奇,以及畏懼未知,直讓「天塌下來也有人撐著」如此不負責任、不夠成熟的念頭像隻貪求安逸的樹懶,死死地抓攫著我的心,賴著。

就這樣,自以為平順,甚至愚昧地認為未來也應當如此,卻因一個陡生的親人變故破滅殆盡。病床上的胸膛微弱地起伏,各種管子自鼻、口拉出延伸,空氣中的消毒水味令人不適,我簡直不敢相信,一向硬朗的外公真的是面前的病人?也是在那頃刻間,突然腦子一片混亂,然後在混沌中碰撞出了這思維──我該成熟長大了吧!

媽媽不可能一輩子替我作好所有決定,她正一步步讓我作回自己的主人,負起責任,我卻傻愣愣的,毫無憂患意識。自此,我開始認清,人生中林林總總的問題終將接踵而至,我應該讓自己更成熟地面對、處理。

「唉喲!現在長大了,意見越來越多了喔!」我笑著回應舅舅的調侃:「那是當然。」我要當那個撐起自己一片天地的人,所以我還會更加成長;並期勉自己要能保有這股意志,持續為自已的人生努力!

102年3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