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家慧  植物之趣

大成國中八年十三班   朱家慧

 

 

 

 

 

 

在一片廣大的農田裡,經過一座木頭造成的小橋,走過又長又狹隘的農田小徑,周圍盡是大片大片的花和草,而中間那小小一點,是老祖先辛苦換來的一個家,家的旁邊種滿植物,為讓四周看來更為熱鬧。

大老遠從都市跑到鄉村一遊,不只是為了看祖父祖母,也是懷念以前的生活。小時候的我,一回家便丟下書包,跑到祖母身旁,看著她忙東忙西,到底在忙什麼呢?原來是在種花草啊!有芭蕉樹、紫豆,還有祖母最喜愛的紫薇,看著芭蕉一天一天的長大,葉子像祖父的扇子一樣,總是驕傲的把手張開,從高處往下看,就像小朋友一個個手拉著手,身材矮小的我,最愛躺在地上看著耀武揚威的芭蕉樹,自顧自的跟樹友聊天,心中不愉快的事也隨風消逝了。

有時傍晚正無聊賴坐的我會在窗戶旁邊發呆,不經意一看,那大群紫豆已經熟了,成熟的果實在尖端微微的垂下來,而開滿的花就像紫色的浪,隨著風搖曳。這時,我總會拿起紙和筆,畫出那不存在於世上,充滿紫色系的海浪,但是拿來和紫豆相比,我的技術還是略遜一籌呢!紫薇花比紫豆的花還要更特別,有如充滿氣質、文靜的少女,總是寧靜的看著遠方,美麗、純潔的樣貌卻很少人懂得佇足欣賞,即使站得再久也依然無人開門,我時常在心中默默地安慰她,紫薇,不知道你是否有聽見我的聲音?

老家周圍的植物從小和我一起長大,不快樂時,找芭蕉樹;無聊時,找紫豆;想找個人談心時,找紫薇,他們就像我的朋友,讓我一個人的時候也不會感到寂寞。說他們是我的益友一點也不為過!

102年4月2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