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晏誠                 人生腳印      

臺南一中一年十八班    張晏誠

 

 

 

 

走在人生的沙灘上,身後迤邐著連綿不絕的腳印,這些深淺不一的腳印都代表著人生的一種回憶;但隨著歲月海浪的撲打、沖刷,被遺留的那些腳印,總是在回首時深深觸動了心弦。

回溯半年前的暑假,正是所有國三生迎接高一新生活的準備期,然而我為了能進入夢寐以求的數理資優班,那段時期可真是難熬啊!每天算著艱澀難懂的數學題目,讀著複雜的自然科學,往往在書桌前一待便是一天;我嚮往著同學們能如被釋放的籠中鳥,恣意消磨一整個暑假。而就在這樣的空想裡,我猶如行屍走肉一般,充塞在腦中的數學算式、物理定律、生物理論早已無法被我消化。時間不斷流逝,絕望在心中蔓延……

某天,偶然讀了一本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不同於其他評論教育的書刊,裡頭以作者帶著兒子遊學美國的經驗道出一段段動人的故事及探索教育的本質。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反觀自己被本應快樂學習的知識所束縛,著實感到羞愧。或許,我不該為考上數理資優班而狼吞虎嚥這些知識,細細領悟它們才能成為一把夢想之梯,讓我朝目標更進一步。

一本書、一個想法,也是一個回憶、一個挫折與一個體悟,都成為我留在人生沙灘上一個深刻的腳印,我不擔心它隨著歲月的海浪消逝在這片沙灘上,因為它帶給我的成長領悟,早已深深刻在心上了。

102年5月30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