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尚煒        相信

臺南一中一年十五班  洪尚煒

    

 

 

 

 

有人說:真理就如同河道,會改道、會乾涸、會加深;因而世界沒有絕對的真理,自然也沒有什麼真理是絕對的相信與不信。但,我的成長過程,卻讓我服膺了某個真理……

小學時,沒有所謂的「考試壓力」,所以在學校時總是不認真聽講,上課時拚命地搗蛋,雖然老師多次勸導,但我好似木人石心,不為所動,甚至連媽媽的話也聽不進去。媽媽總說:「你現在不好好利用時間打好基礎,你將來一定會後悔的。」當時的我並不相信,對於媽媽的耳提面命只當作耳邊風。我學過的才藝恆河沙數,但卻沒有一樣學成,更不要說是精通了,就連當時在英文補習班也是隨便背一背應付考試,自然是考後即忘。對於我的頑劣及不懂事,父母與老師也只能搖頭嘆氣。

上了國中才發現:原來小學辛苦打基礎並不是無意義的。數學課時,看到旁邊的同學總是頻頻點頭,而我只能看著複雜的問題皺眉苦思不得其解;英文課時,旁邊的同學總能造出優美的句子,而我只能望著那些詰屈聱牙的蝌蚪文發呆;音樂課時,大家總會頻頻舉手懇求上台演唱的機會,而我只能瑟縮在一旁,不敢出聲。此刻,回顧當時的任性只有無奈,如今我努力想要抓住時光,使其倒流,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後悔當時的自己聽不得勸,以至於現在只能追在別人的後面跑,被別人揚起的風沙弄得灰頭土臉。

我曾經看不起一切基礎,但這次的慘痛經驗卻使我看清事實:若沒有穩固的地基,大樓便也蓋不起來,更別說蓋得穩了。「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現在對於這一真理,我深信不疑。

102年6月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