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禹涵     體悟  

聖功女中一年儉班   王禹涵

    

 

 

 

 

錢,在現代社會上是一個萬能的東西,因為沒有錢就萬萬不能。但錢真的是萬能的嗎?

去年大樂透頭獎的金額高達十三億,讓許多想要一夕致富的人蜂擁而來,使得各個投注站每天總是擠得水洩不通。而我,也想試一試手氣,心想或許我們家就能變成有錢人,可以住在豪宅裡吧!於是一有時間,就帶著我的小零錢包,幾乎每星期有兩次到投注站報到。不經意中,彩券越買越多,而我的零用錢已經一毛不剩了。

開獎那天,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拿出了我的樂透彩券,心臟的撲通聲蓋過了旁邊的所有喧囂,兩眼直盯著電視機,不時核對著我手中所有的號碼。對完後,我的心「砰」的一聲掉到了黑暗的深淵──竟然這一大疊彩券都沒有中獎!我從原本滿懷期待的心,變成了失望且難過,彷彿從雲端狠狠跌落,痛徹心扉。而且,我一年的零用錢已全部花光,往後如何過日子?我不斷唉聲嘆氣,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失望又難過的我,把這情形告訴爸媽,他們不但沒笑我,反而問我還夠不夠零用錢花用,隨手又給了我一大筆錢。拿著這筆錢,心頭卻沈甸甸的,心裡絲毫沒有重新獲得這筆錢的喜悅。在鬱悶中,我低頭省思:有了錢真的就沒有任何的煩惱了嗎?有了錢真的每一天都很快樂嗎?其實不然,或許剛開始會很開心,但後來也許會變得越來越沒什麼感覺,也或許會越來越貪得無饜,變得更不快樂。在失去與重新獲得之間,我終於體悟:錢並不是萬能的,因為錢買不到家人之間的情誼、買不到友情、買不到快樂,甚至也買不到健康,錢總有用完的一天,但快樂、親情、友情都會永遠存在心中,無可取代。

所以,當我們汲汲營營於尋找財富時,不妨停下腳步,多花一點時間陪陪家人、朋友,因為他們就是你一生中最好、最無可替代的重要財富啊!

102年6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