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媛媛          收穫  

臺南女中一年二班  莊媛媛

    

 

 

 

「靜海造不出好水手」、「沒有礁石,哪激得出美麗的浪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一句句話都在提醒我們,沒有辛勤的汗水,便沒有豐富的收穫。

「你女兒不是第一志願的料。」基測落榜後,老師的話語像利爪般狠狠地撕裂了爸爸的期望;而我就像被賞了一巴掌似的,腦袋轟隆隆地一團糟。回到家後,只能將那一股腦兒的悲憤化為用功讀書,藉以沖淡腦子裡老師討厭的嘴臉、爸爸悲傷的臉龐,並立志明年非考個第一志願不可!但那憤慨的因子只是短暫的活躍,不到幾星期便被怠惰所取代,我又開始活在輕鬆隨便的日子裡。接下來的半年便這樣在我的玩樂下,消耗得一丁點兒也不剩,班排十幾名成了家常便飯,那時的我,就這樣向老師的預言一步步邁進……

直到只剩半年就又要基測了,我還成天只想著玩。有一天,在書桌上漫不經心翻著書複習時,絲毫不感到緊張的我,卻在抽屜裡摸出了一張紙,一張在一年前寫給考完基測的自己的一張紙。即使一年過去,當時滿腹的委屈,卻剎那間又重新湧了上來。「我到底在做什麼?」楞住良久的我,不禁問了自己。猶記得那時落榜的悲憤絕不亞於老師的羞辱所帶來的痛。此刻,看到紙條的最後寫上:「你考上第一志願了嗎?」那種扎到心根的自責感湧上,終於,我痛醒了,我決定要改變!

題本一本本地解決,熬夜成了稀鬆平常,但我絲毫不敢懈怠,我領悟了自己將要和時間決一死戰,就這樣晝夜不分地衝刺了半年,終於顛覆那彷彿一直跟隨我的魔咒,我戰勝了懶散的自己!拿到成績單時,快樂盈滿心田的感覺,至今仍無法忘記,這就是那滴下汗水的收穫呀!

人或許會短暫迷失於四周的誘惑,因而停滯向前的動力,但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目標,大步向前,努力去摘取那等著你去收穫的果實吧!

102年6月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