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悅華           躺椅                    

南科實中二年一班   馬悅華

 

 

 

輕輕推開那經過歲月洗滌已微微剝落的暗紅色木門,踏著帶些許遲疑的步伐緩緩地走進屋內,陽光從屋頂上的細縫偷偷地溜進屋內,照亮了角落中,那一張爺爺的躺椅。

這時,所有過往如幻燈片一般,清晰地在我腦海中播映,讓我頓時有點不知所措。爺爺離開人世,數一數也有十年了,但回憶卻好像從來沒有淡去,還完整地藏在我心裡。

那時小小的我,總是喜歡蹲坐在爺爺的躺椅旁邊,手裡拿著棒棒糖,還不時舔啊舔地,而爺爺總是微微地彎起一隻腳,恣意地搧著手中的芭蕉扇,笑瞇瞇地訴說著一個接著一個的有趣小故事;也常常在我難過的時候,輕輕地摟著我,爺爺的手是那麼厚實那麼的溫暖,總是帶給我最大的安全感,而他的聲音低沉中帶著那麼一點點沙啞,總是肯定地告訴我:「別哭,不管發生什麼事,妳永遠是爺爺的心肝寶貝!」小時候就這樣,哭著哭著就笑了。

現在長大了一些,生活中常有些挫折重重地將我打入痛苦的深淵,卻得在大家面前戴起微笑的面具,不願讓大家看見我失落的一面。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面具一天一天、一層一層地增厚,嘴角也因過度沉重而下垂,真的好累,好想找個人訴說,好想找個依靠,將我擁入懷裡,臉上虛偽的笑容再也撐不住了,為什麼長大後,卻笑著笑著就哭了呢……

看著那張躺椅,眼中一股熱流悄悄地湧了上來,模糊的視線裡,彷彿看到爺爺正一如往常地瞇著眼睛,笑著對我說:「乖,別哭。」

102年6月6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