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均曄        一如童年

臺南女中一年十三班    簡均曄

    

 

 

 

 

我相信世界還是一如童年的我所看到的。

隨著世界的變遷,人心也隨之而變,在利益的鬥爭中人們戴著面具生活,以小丑般的笑容阿諛長官,用甜如蜜的話語巴結權貴,然而患難來臨時,挺身而出、拔刀相助的真情朋友也不少見,到底人是活在虛假之中還是真摯之間?

童年時鄰居朋友的笑聲總是陪伴在我旁,天真、單純的心彼此靠近,毫無嫌隙、毫不做作,立下我對友情的定義。長大後,同學間的友誼卻不再那麼堅深,為了課業競爭而撕破臉的朋友比比皆是;為了取得好成績而奉承老師的同學也不計其數;為了鞏固人際關係而藏匿真性情的朋友更大有人在;而放眼社會上,這種爾虞我詐的氛圍,更是越演越烈。因而,年紀稍長後,我曾懷疑,我的朋友是誠心的朋友嗎?人與人之間只剩下現實才是唯一要考量的嗎?

曾經,心中的掙扎引領我走向偽裝的囹圄。

在迷失之中尋找真我,卻意外在濃霧摸索後不經意找到出口。升上高中,進入新的環境、認識新的同伴,互動方式也改變了,每天同學間殷勤的問候、下課時悠活的談話,彼此融洽和樂,有錢有勢的同學身邊不見了趨炎附勢的人,沒有小團體的排擠、歧視的冷嘲熱諷,一如童年時光倒回,我再度看到真誠的笑聲打動每一個人的肺腑。我原先以為新環境的濃霧,其實是一片藍天碧草的園地,我相信這個快樂天堂是不曾消失的,畢竟外在因素無法永遠束縛住每個人的心,真心仍然存在於你我周遭。

如今我相信,且深信不疑世界還是一如童年我所看到的,沒有面具、偽裝,只待我耐心追尋、靜心觀察,善待周遭每個人,一定能尋得那個充滿純真的人間樂土。

102年7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