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明佑   

      來不及

民德國中二年二十班   賴明佑

 

 

 

 

 

 

 

望著最後一班公車所留下的滿天塵土,漸行漸遠的引擎聲消失在那彎路盡頭,餘留的聲響迴盪在山谷間,似在嘲笑我的失敗。為何來不及?只要不貪圖半路的休憩時間,是否就可以趕在那無情的車門關閉前踏上勝利的階梯?是否就可以在預定時間內,抵達那溫馨的飯店?

人住在山頂的飯店,想找些可口的伙食作伴,千里迢迢地從山上搭公車去山下尋寶,好不容易找著了唯一的便利商店,狠狠搜刮了一大袋的零食後,看看手表--七點多了!離最後一班公車發車時間只剩二十分鐘,沒搭上,可是得在漆黑的山路走上一個小時的呀!不料,公車站離便利商店有好一段路程,驚覺大事不妙的我,立刻連跑帶跳地衝向車站。衝刺了一陣,體力漸漸不支。氣喘吁吁地坐在一旁的大樹下,水分的散失使血糖過濃的血液流經腦部,全身冒著熱氣的我口渴難耐,貪圖一時享受,翻出清涼的冷飲,毫不猶豫地大口灌了下去,一口接著一口,這世界頓時只剩下飲料和我!直到氣息平順,再度提起手臂看表--七點二十九分--,這幾個醒目的字跡嚇醒了還沉醉於飲料香甜氣味的我,彷彿觸電般,立刻拔足狂奔。然而,趕至公車站牌旁時,除了最後一班公車留下的廢氣,和我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氣聲外,別無所有。

後悔加上氣憤,似乎還不足以形容當時的心情,恨恨地咬著下唇,心中不禁咒罵地自己的愚蠢,但蠢的是自己,又能如何呢?強忍住快滴落的淚水,看著又長又陡的山路,垂頭喪氣地徒步往山上。走了一陣,突然一道金光打在臉龐,順勢往旁邊一看--多美的日落風景啊!夕陽有如小鳥依人般地緊靠在山的肩膀,加上少許的雲彩修飾,有如罩著朦朧薄紗的少女,嬌羞中帶著一絲神秘,山腳下的小鎮,在高度及山嵐的襯托下更顯精緻有味。整幅如畫的美景就呈現在樹枝織成的相框之間,在我眼前。這景色絕不比任何一處美景遜色!

就在這片景色中,頹喪的心得到了抒解,心放鬆了,腳步也逐漸輕盈了起來。仔細想想,或許,一開始的我因為貪圖享受,而來不及趕上回飯店的最後一班公車。但是,也因為這個來不及,欣賞到了搭公車所不能發覺的美。「來不及」,這個生活中總是充滿失敗與悔恨的負面詞語,卻在此刻教會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呀!

102年7月2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