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欣樺           歸屬 

慈濟高中一年知足班   蔡欣樺

    

 

 

 

 

在這座已被風吹蝕千百年的偏僻小島,記憶中只知道它的地質為火山岩,擁有溫泉供人類享受,另外,尚有些許台灣歷史上的某些事件與島上監獄有密切的牽繫。在我想暫別城市裡喧囂的霓虹燈和過於客製化的風景的心態下,此處就成為最好的選擇。

於是,就動身來到這個偏僻小島。

來到島上那一夜,我就發現它的夜晚分為兩部份,一邊是如墾丁大街,充斥著海洋風情的明亮店家招攬客人,賺取錢財;在相對黑暗的另一邊,月光實在無法穿過那片紮紮實實的漆黑,但卻能讓我這個過客享用最誠實的大自然。大海和天空相連處的黑,身後岩壁的黑,筆直馬路的黑,和周遭林木的黑,只能以呼嘯而過的風聲來作區別;海浪在腳底下用一波又一波的撞擊聲襲來,身上的衣服和髮絲往無法預知的方向拍動飛舞,有一種近似狂亂的躍動之美,但鼻腔內的涼意讓我清楚地感覺到了不同於在晚上窗前書桌上內心的平靜,這種因為無瑕疵的黑而產生的心裡安穩,使腦內的煩事成飛灰隨風而去,並給了我能放鬆沉浸於自我的一份舒適與安逸感。

隔天早上離開那座島,我赫然發現身上的東西消失了一樣。不是錢財,而是一部分我的心,因為已歸屬於那座島的那個夜。偶爾心煩意亂時,我總會以心進入那個歸屬──那座名為綠島的那一個夜晚,享受一份深刻的平靜。

102年8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