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俞程   作客布農部落 

港明高中二年信班   王俞程

    

 

 

 

 

「這個暑假我要回山上,你要不要也來?」我有位布農族的好友,在期末考後,綽號「小飛」的他邀請我跟他回山上部落,因看了「賽德克巴萊」而對原住民的生活好奇已久的我,終於有了這個機會「作客」布農族部落。

「就快到了!」在搭了三個小時的火車,二個半小時公車和走了一個小時的山路後,疲累不堪的我聽到這句話後,緊張和興奮的感覺取代了疲勞、痠痛感,精神不禁振奮起來。

一走進部落,就聽到了原住民那宏亮而有力的歌聲。「這是我們布農族的迎賓歌喔,大家都在歡迎你的到來呢!」小飛衝我笑著說。

在我們到達小飛家時,小飛的叔叔們正為了要上山打獵的平安和收穫唱著歌祈禱,之後小飛向我介紹了他的家人,並引領我以小米酒和檳榔向他們的祖靈祭拜,小飛說這是原住民待客的習慣,小飛的爺爺也熱情地招呼我去看他的收藏,爺爺說那些收藏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並在我脖子上掛了一條琥珀項鍊,「這是當年我最好的朋友送給我的,現在我要送給我孫子最好的朋友」,我和小飛對望,除了發出了會心一笑,我還有一份被接納、呵護的感激。

之後,小飛的家人們又十分熱情地帶我體驗了很多原住民的日常生活,像用竹片編籃子,用傳統織布機織布等,每件事都令我感到新奇和欽佩。很快,天色暗了,此時我們聽到了遠方傳來歌聲,原來是小飛的叔叔們回來了,而且還帶著一隻獵來的山豬!那天晚上,整個部落所有族人開心地聚在一起,分享著狩獵的成果和種植的作物,飯後大家一起唱歌,玩得不亦樂乎。

這次作客布農部落令我有了許多感悟,除了他們對大自然的尊敬和感謝,還有尊敬祖靈、不忘本的精神都值得我們的學習。原本以為身為都市客的我無法融入他們,但他們不但沒有排斥我,還熱情地招呼我,令我有一趟美好的旅程,也讓我體會到台灣原住民的人情美和溫暖哦。

102年8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