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品睿           迷失                      

臺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侯品睿

 

 

 

一直以來,我在書海中浮沉。然而,這書海所充斥的不只有知識,更混合了一路以來我所遺留下的辛酸淚。

爸媽從小教育我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但每當我未獲得滿分或第一名時,爸媽總認為我不夠努力,是我的懈怠拖累了我的成績。而我只能選擇沉默,任何一句都是頂撞,在這個法庭裡,不允許辯護律師。

國三的暑假,似乎宣告著我們的放縱,看著同學們一個個出國、遊學,心裡的羨慕彷彿快要溢了出來。然而,這是個不能奢求的想望,玩樂不是我該做的,讀書一直以來都是我應盡的本分。而這本分壓抑著我,這幾年來日以繼夜的努力,犧牲既有的玩樂去打拚,所為的不就是考上一所好學校,讓自己這幾個月能夠過得無憂無慮嗎?沒想到,當同學們正規劃著自己的玩樂行程時,我所要做的卻是在月曆上寫下自己補習的地點和時間。高中的課程接踵而至,層層疊疊的壓迫,鎖住了我的喉嚨,鎖住了喘息,鎖住了自由。

我多期盼當我回到家時,媽媽能問我一句:「今天過得如何?」只是一句小小的問候,看似不難,但我聽到的只有:「今天功課寫了多少?」這句話總是如利箭飛出,不停地射中心底最漆黑的靶心。課業一點一點地腐蝕,使我渴望探險的心變得坑疤,精神更空洞。

「才寫一本數學,你知道你還有功課要寫嗎?一本不過五十頁,你怎麼只寫這麼一點?」經過一天在補習班間奔波勞碌後,這段責罵,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吞下了頂撞的那口氣,心裡想的僅剩悲哀。車外的一景一物變得虛假,對於這世界不再寄託感情,只想著如何讓自己離開。自殺吧,我耳邊的責罵仍響著,腦裡盤旋的念頭已讓我了無牽掛。

回家後,我坐在書桌前,仔細盤算著,找尋適當的方式、工具,和對自己下手的機會。我被書海裡的辛酸反噬了,迷失在一片黑暗之中,我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我為何而存在,如此辛勤地求學所為何來。在一片灰色的想法中,不經意的偶然一瞥,看見桌上壓著的那張自己國一時燦爛大笑的照片,書桌壓克力墊散發的光芒顯得刺眼。剎那間,我的心震了一下,自己已經多久沒有真心笑過?猶記得剛進國一時,那顆為求知奔放的心,為友情的相知相惜,多麼美好絢爛的日子,天天都綻放燦爛的笑容。想想,此刻我或許不該對自己那麼殘忍,既然曾經如此,那麼未來必定也能再次綻放無憂的開朗。

這個想法安慰了自己,心中稍稍釋懷。但是我深知,這悲傷的種子仍未消失,它只是暫停了生長,若少了開朗與關懷,它仍會萌發。這迷失,我仍未逃脫。

102年9月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