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家佑  

       話離別 

  臺南一中二年三班   郭家佑

    

 

人生,就如同一條路,每個人都走在屬於自己的路上。雖然途中可能會有他人相伴,卻都只是人生中的過客,也因此,離別便成了我們和他人交集的終點。而離別又分成很多種,牛郎和織女間,是離別;畢業的同儕間,是離別;生者和亡者間,是離別,無論是哪種都帶著些許的悲傷,其中,又有兩種離別,將人們永遠分離,那便是生死間的離別,以及那看似近卻又遙不可及的──心靈的離別。

生與死,客觀地說,或許只是一個自然現象,然而,對亡者的親人而言,那卻是永遠的痛;而他們生前所遺留的物品,雖然不忍丟棄,每次觸碰卻又睹物思人,一再地令胸口感到刺痛。就如同三年前,不斷呼喚已故爺爺的我,無論如何地渴求著爺爺的回應,卻只得到一陣沉默,無法接受事實的我只能一味地哭泣,即便是現在的我,看著已逝爺爺的照片,也只能默默承受胸口的痛楚以及壓抑那彷彿要奪眶而出的淚水,由這種死別痛楚中的領悟,更令我珍惜和親人、朋友相處的每分每秒。

至於心靈的離別,便是兩人關係的疏遠。即便在最好的朋友間也可能有摩擦,而當小摩擦逐漸擴大成嫌隙,嫌隙又將兩人的距離再次拉遠時,即便站在一起,兩人卻只能如同陌生人般地無視對方,甚至和對方惡言相向,這便是除了死別外,另一種距離遙遠的離別了。正如同我和國中時最要好的朋友,為了分組的問題大吵一架,在那之後他便不再和我說話,而我也拉不下臉主動和他道歉,兩人互會時原先熱情的笑臉逐漸成了冰冷的眼神,多話的兩人間如今也只剩下沉默。而我,即使到了畢業那天,還是只能落寞地回想兩人當初的歡笑,在我面前的,只是一個看似近卻遙不可及的「陌生人」。

離別固然帶來傷痛,卻也令我們更加珍惜現有的時光,也變得更加堅強。現在的我不再消極地回顧過去,更不會為那已逝的牽絆所迷惘,而是瞻望未來,為即將到來的、新的牽絆作好準備,並和他們一起,跨越離別的傷痛,擁抱更懂得珍惜的彼此。

102年9月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