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莉雯    大自然的啟示

民德國中三年五班    曾莉雯

 

 

 

我是一條書蟲,啃食課本、啃食知識,也啃食著我對大自然的憧憬;我嚮往的,是潺潺的流水、蓊鬱的森林,而非一本本的講義、複雜的公式。於是,在一個週末早晨,我拋開書本的束縛,前往山區尋找心靈的那抹清流。

下了車,深吸一口氣,清新的氣息立即充盈心胸,樹木的香氣是屬於大自然的味道,想想有多久是聞著考卷的油墨而成長的呢?踩著輕快的步伐,往那蓊鬱的深處前行。微風徐徐吹來,一掃心中的煩悶;參天的樹幹,筆直而高挺;茂密的樹葉,擋掉了太陽毒辣辣的熱情。突然,我被一絲閃耀的光線吸引住了,角落中,一張細如紡紗的蜘蛛網隱身在綠葉的掩蔽中,不仔細瞧,還真難辨認出。一隻約莫拳頭大的蜘蛛冷靜地待在網中央,等待著今天午餐的蒞臨。

此時,一隻蝴蝶翩翩飛舞而來,以華麗的舞姿旋轉著、飛舞著,像極了技藝高超的舞者,輕鬆跳著圓舞曲。然而,「人有失足,馬有失蹄」,那名舞者似乎沉浸在曲子,沒有注意到眼前的陷阱,而落入蜘蛛的餐盤中。蝴蝶奮力地拍動翅膀,慌張卻為牠帶來越黏越牢的困窘,蜘蛛亦步亦趨地往前,殘酷的獵殺就要上演……。看到這情景,我忍不住拿起一片葉子,撥弄著那隻蝴蝶,幫助牠脫離險境。在一番努力下,蝴蝶終於脫困了!然而,我反倒對自己的行為感到自責。我幫助蝴蝶避免落入蜘蛛手中,但,我亦奪走蜘蛛辛苦等待的午餐。我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幫助蝴蝶呢?經過一番思考,我得到了解答,因為──蝴蝶比蜘蛛漂亮!這也許很現實,然而卻是我出手救了蝴蝶的背後原因──因為蝴蝶有絢麗的外表,迷惑了我的心。然而,外表,真的那麼重要嗎?難道,醜陋的蜘蛛就沒有生存的權力嗎?我怎麼能因外表的美醜而武斷地干預生物鍊,扮演起上帝來呢?我公平嗎?

「人生而平等」,自林肯喊出這句口號後,世界真的為此改變嗎?我想並非;美國黑奴被解放後,是否真重獲尊重了呢?我想並非;口中總說著「用愛來包容有缺陷的人」的世人們,是否真能亳無偏見地接納有缺陷的人呢?蜘蛛與蝴蝶的生與死,讓我看見自己以為公平下的「偏見」。我想,「平等」這詞要落實在世上,並沒有那麼容易。拋開煩惱、課業,深入大自然,我學到了重要的一課。大自然,賦予我生命,賦予我希望,更給我不一樣的啟示。它用殘酷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法則提醒我,任何生命的形態都需要被尊重,唯有徹底接納世界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放下主觀,帶來平等。

102年10月2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