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詩晴 賀!黃詩晴(臺南女中二年八班)〈夜風〉一文

 刊登於103年7月3日《人間福報》副刊

 

夜風

深夜,萬籟俱寂,我端坐於桌前,深沉地凝視桌前那扇窗外整片濃稠凝滯的黑暗,我正在等著,等那位黑暗中特別的訪客。

它來了!燈火似隨著它的造訪而搖曳起來,一明一暗的燈光映在牆上,搖晃得滿室好似鬼影幢幢。我索性關了燈,屏息坐在黑暗中繼續等待。側耳,我聽得到它正一點一滴滲透進窗內的聲音,「咻咻咻」小小聲地,像輕巧調皮的小精靈躡手躡腳地側身進來,它輕快地溜過我的指尖,拂上我的臉,再從我的頭髮一溜而下。它真的來了,黑夜深沉的風啊,那股冰冰、冷冷,卻又帶著點狂放不羈的自由自在,正是它獨有的味道。

我聚斂心神,全心投入地端坐於桌前,用全身去感受這位一點影子也沒的朋友,畢竟想傾聽它所傳遞出的訊息可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我隨手把窗開大些,啊!親愛的風啊,你今天又有什麼要告訴我的呢?霎時,滿屋子溜達的風聲竟瞬間大了起來,一時間風聲大作,「嗡嗡嗡」的風鳴不絕於耳。

有人說,深夜的風是從地底吹上來的,開啟了幽冥的大門。或許真是如此吧,但我覺得它尚具備了時空的鑰匙,每當我在黑夜的風聲中靜坐冥想,不管我思及什麼,就算是過往的回憶或過去在某地發生的事件,風總是迅速地把我思及的畫面呈現在我的眼前。

我想風是懂我的,當我有時想和某位古人聊天時,一閉上眼,風便已經把他們的靈魂送到我身旁,屈原、李白、杜甫……我和許多偉大的大詩人在黑暗中吟誦討論他們的作品;在黑暗中,風也告訴我許多在世界各個角落發生的事,「你有沒有品嘗過深夜空氣沁涼的滋味?你注意過黑夜中萬物仍悄悄旺盛生長的聲音嗎?你是否對每次在深夜中拖著腳步走過你家門口那個髒亂的遊民總是視而不見……」,它彷彿如是對我提問,太多太多我所不知道的事,都是在黑暗中,那不見蹤影的風,教我逐一領會。

誰說,風最無情,一吹就散了,什麼都不留下?每晚,我在黑暗中等待,等那位好朋友,告訴我更多,能更豐富我生命的許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