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重佑     我的成長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陳重佑

 

 

 

 

人生就像一條無盡的走廊,牆上掛著的,是許多大小不一的相片,其中所留下的影像,是從過去到現下,我們成長路上的點點滴滴。也許相片中的男孩逐漸長高、昨天還淚流滿面,今天卻笑得比太陽還燦爛;而我,更不時回顧一下,那時的自己是怎樣的光景……

小時候的我時常逞口舌之快,不只是傷害到他人,有時自己也為此後悔。那是國小的事了,那次抬餐桶的時間晚了點,導致我遲進教室,正巧被老師撞見了,被問及遲到的理由,我順口回答:「還不都是她吃得太慢了。」而教室,此刻還有一個小女孩慢慢地扒著飯,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她動作緩慢是因為先天疾病,便像是指責犯人似地說著她的不是。如今,卻是我一段後悔的記憶,不論她是否聽見了,這行為始終令我無法釋懷。

第一次上台演說的緊張,如今看來顯得可笑,但正因為我體悟跨過恐懼沒有想像中的難,才能以這心態看著過去的我。那時的我極排斥上台,當眾人的視線都在我身上,像是在找出錯誤時,我就不知道如何冷靜下來。事後我想:當我出現在其他場合時,眾人不也隨時看著我?就像我們藉媒體評論他人的行為,在我們身後也有著這樣一群人,這和上台演說倒是相似。而以後,當我想著身旁的人正看著我時,原本的動作便會停下,會再次檢視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恰當。

而真正改變我的,是高二這年。暑假的營隊讓我了解獨立,比起過去把家事拋在腦後的依賴,終於讓我體悟,未來我也得獨自面對整個世界;第一次到別的學校辦活動,讓自己接下大小瑣事,就像父親為孩子做任何事的心情,當學員一句簡單的感謝,我才發現這一切不是為了回報,只是想聽到對方毫不保留地表達謝意,這樣的付出才有價值。而我必須獨立,也懂得無私地為人付出,也許在這一年,我又有所成長,不再是面對難題時逃避,甚至丟給他人的孩子了。

這一路走來,一定有成長的地方,也許看得見,也許在無形之中。從過去,我知道我得三思、省視自我、獨立和無私,在未來,我又會從現在的我身上看到什麼,是後悔?抑或慶幸了繼續走過人生長廊?隨著牆上增加的相片,我們仍不斷地成長。

103年4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