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心恩-2       評靜夜思

中山國中三年七班    許心恩

 

 

 

想起唐代那位舉杯邀月的李先生,為何在那淺眠的夜晚不負觴至湖岸對影成三人呢?想是一股難溶瓊漿的鄉愁,莫名的湧上心頭,即使眉上不多言,筆下卻訴盡。

翻來又覆去,怕是輾轉反倒傷了睡意,不如推開窗子吹點秋日的涼風,假使患了風寒,便得沉沉睡去。但老天似乎沒有要賞他睡意,也不知這浪漫的主子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錯,上蒼竟拿一夜好眠與他開玩笑?

當時的他,應是看得「望眼欲穿」了吧!只是這苦也似,痛也似地盼著遠方那一輪明月,大概是怎麼殷切地瞧,也要不回一絲家鄉的溫暖吧!一個人,一輪月,都是隻身獨影,而這一輪獨影映照地上,好比一地冰霜般淒涼,就算地上不涼,內心也是被區區一個「孤」給涼了半截。遙想當年離鄉背井,行前望見的最後一圓,是此刻無法望見的「圓」。忽地一滴淚,打斷了地上似霜的月影,但見窗前人低著頭,定是愁緒不斷,痛苦難耐吧!

靜夜思不但娓娓道作者的思鄉之痛,更打進遊子們的心坎裡,只是內心之感伴隨著一輪圓而未能「圓」的滿月,實是說盡了漂泊他鄉的無奈與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啊!

103年2月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