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琮勝        我愛歸仁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吳琮勝

 

 

 

「不要急,慢慢來,過一會兒就會出來的。」黃土地上,一個身影彎著腰,對著蹲在地上的我鼓勵道。

「可是爸爸,都過了那麼久了,牠真的會出來嗎?」仰起有些灰撲撲的小臉,深怕落空的我望向一旁的身影,卻只得到了一道「放心」的眼神。

我耐住性子,手中拿著一個寶特瓶,裡面的水只剩下一半,此時,正被我向地上倒去,果真過了不久,一抹小小的身影從地上一個遭受洪水肆虐的洞口逃了出來,爸爸眼明手快,一把抓住了牠,拿到了我的眼前。我仔細端詳著這以前曾在昆蟲圖鑑裡看到的生物,一時間竟怔住了,不敢相信我真的看見了……

歸仁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雖然經過這幾年的開發,隱隱有朝都市發展的趨勢,但仍保留了許多林木與田地,而我便住在那人文與自然交接之處。

家的附近除了幾十幢住宅外,比較特別的就只有一座廟宇,從我有記憶以來便一直存在著,歲月的力量似乎對它起不了作用,無論身旁的住家如何變遷消長,它都是一副處之泰然的模樣,傲然俯視著芸芸眾生。

在房屋圍成的界限外,大片大片的林木及田野錯落著,偶有一條小小的柏油路曲折其中,翠綠盎然的景色彷彿要把這片大地完全覆蓋般,化作一片綠色海洋,與蔚藍澄澈的天空相互輝映著。

記得小時候,爸爸曾帶我進入那片綠色汪洋探險,並教我一種鄉下小孩常玩的遊戲─灌蟋蟀,很簡單,卻也很有趣,只須準備裝滿水的容器,並找出蟋蟀的家,挖開大門,將水灌進去後,耐心等待一段時間,蟋蟀就會跑出來了。而小時間的自己似乎便是在灌蟋蟀中度過童年。

隨著年紀漸長,對於家鄉的土地投注的感情並未因時間長河的流逝而淡去,反而像酒一般愈陳愈濃、愈香。即便現在的我早已升上高中,課業繁重,仍不時會到那片綠野去散步放鬆身心。不論過去、現在、未來皆會如此。我只希望將來如果我逝去了,兒女們能夠把自己帶回這一方天地合葬,落葉歸根。這是我的宿命,我如此堅信著。

103年2月2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文章自作者回憶兒時父親帶自己灌蟋蟀的童年往事起筆,藉著童言童語勾勒出家鄉自然、純樸的身影。接續數段,循著視線轉移,莊嚴的廟宇、翠綠的田野和充滿童年嬉鬧的草原,美麗的家鄉印象迤邐眼前,作者對家鄉的喜愛之情也隨著文字一層一層地疊進讀者的心上。

最後,由外在景色描寫推進心靈感受,作者直言即使年紀增長,對家鄉的情感非但不曾淡去,反倒越深醇,甚至希望在未來生命終結時,也能長眠於這片土地,因為這兒是一路滋養、孕育他生命的根源,而落葉,終是要歸根的呀!

本文藉著綜合感官摹寫與心靈感受的交錯對照,抒發對家鄉濃濃的情感。寫景抒情,亦藉情感的鋪陳讓景色更深刻動人,文字雖然簡樸卻真摯、誠懇,是篇充滿真情的感性散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