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冠慧        回首 

臺南女中一年十二班    何冠慧

 

 

 

過年時大掃除,我把抽屜的東西全倒出來整理。有許多是來自朋友送的生日卡和禮物,只有一兩個禮物長得很怪異,它們特立獨行地站在卡片堆旁露出驕傲的眼神,彷彿在向我炫耀它們的特別──一枚只有一半的銅板、一本中間鏤空的字典和幾張用來當包裝紙的廉價計算紙。哼!你們這些傢伙在跩什麼?但我卻不得不承認你們是我的寶貝啊!

這些禮物是我國中時,一個男生送我的生日禮物。我和他是死黨,我明白他對文學的熱忱、喜歡的音樂類型、討厭吃蕃茄,甚至連每天和他妹妹吵架的內容,我都一清二楚。相對的,他也知道我小時候的八卦,班上討厭的人、家中發生哪些雞毛蒜皮小事……或許我不是最了解他的人,但他卻是唯一了解我的好朋友。自國二起我們開始走得很近,每天下午去外掃區和他聊天玩耍是我生活的動力,彷彿喝了補藥般充滿活力。我跟他很親近已是班上公開的秘密,至於是友情還是愛情旁人全霧裡看花,但經過時間的推移,心底的答案漸漸趁我不注意時跑出來露個臉又消失不見,我抗拒那答案的樣子,因為深怕一段友誼被摧毀,但我騙不了自己──好吧!我喜歡他。

但至今我們的關係依然是朋友,在我看來那份淡淡的曖昧已逝去了,它只屬於那些日子。知道我喜歡他的人總納悶為什麼我不向他表白,我那時也差點衝去他家門口製造一個大驚喜,可是始終提不起勇氣。朋友們又問:不後悔嗎?當時會,現在不會。畢業後的暑假,我總是對那些沒說出口的話感到遺憾,好像自己把自己打敗,覺得世上最懦弱的就是自己。但距離畢業也半年了,我卻慶幸沒把那些心意告訴他,未來也不會告訴他。畢旅時一起走過濕濕冷冷的街頭、教室裡靠窗邊的兩個座位、升旗台旁一同讀書卻被蚊子叮得滿頭包……或許沒有結局的青春就是最好的青春,結局總將我們拉回現實,不如讓當年他們活在那校園,就像童話故事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拋開過去那段關係,以名實相符的純友誼繼續互相扶持成長。

看著這些古怪的禮物,我不禁笑了笑。是啊!你們很特別,把你們送給我的主人更特別。這次我回首時,已經是快樂的了。

103年6月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