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打筆記少手抄 弱化中文能力

【本報臺北訊】e化時代下,大學生打報告「google一下」,按個滑鼠右鍵,就能複製貼上,上課筆記也是筆記型電腦、iPad全部出動,手寫抄筆記早就落伍。樹德科技大學學生楊宗翰說,班上同學手寫筆記占四分之一,用手機把老師上課的投影片拍起來,用iPad、筆電做筆記的占四分之二,「許多大學生的字,很像剛學寫字的小學生」。

淡江大學學生吳怡諄表示,班上十個人中,只有三人手寫課堂筆記,其他人都是用iPad或電腦,也有老師要求報告不准用電腦打字,就算google找答案,還是必須用手抄下來,「至少經過閱讀、記錄的過程。」

臺灣師範大學黃姓研究生說,有些研究所老師不准學生用電腦,怕會偷上臉書或做自己的事,但大學部大班授課就較難管。政治大學陳姓學生則說,上課不專心的同學,有沒有帶筆電都一樣不專心,用筆電做筆記,傳給同學很方便,上課也能上網找補充資料,「傳統的低頭狂抄筆記,每次抄完都不記得老師講了什麼。」

臺灣大學研究生蔣金表示,上課時,一半以上的同學都是用筆電打筆記,課堂報告也用PPT。以前大學讀國文系,老師較重視,會要求學生手寫作業。習慣電腦打字後,手寫速度變慢,除了不熟悉筆感,字要怎麼寫,也得想一下。

現代人不是電腦族就是低頭族,許多人寫字歪七扭八。南部某私立大學吳姓學生說,班上同學七成以上用電腦做筆記,一天中,除了收宅急便或到醫院填掛號單,幾乎沒在寫字,「字跟鬼畫符一樣!」

楊宗翰表示,電腦打字會讓手寫變得遲鈍,還會造成中文能力弱化。有些朋友寫的字「真的很醜」,整篇文章字體有大有小,「大學生的字很像剛學寫字的小學生」,還有很多人喜歡在網路當文青,卻錯字連篇,例如「的」、「得」、「地」不分,永遠分不清「再」與「在」。(人間福報2014/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