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作文寫捨不得   想拿高分靠領悟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6日電)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下午考寫作測驗,題目是「捨不得」,不少考生不約而同抒發離情依依的心事,寫著捨不得畢業。

104年會考共有28萬多名考生上陣,今天依序考社會、數學、國文、寫作測驗等4科。會考成績主要用來檢測國中3年學力,並作為高中職補救教學的依據,但也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項目之一,攸關升學權益。

其中,台北市內湖高中考場的部分考生受訪,不少人不約而同都寫出捨不得畢業的心事。張同學說,一看到題目就想寫捨不得畢業,同學,老師,校園生活很難忘。她的好朋友邱同學也寫出離情依依的心事。林同學說,最捨不得學校生活,她覺得寫作測驗的題目很生活化,希望可以拿高分

會考寫作考捨不得            領悟放下拿高分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國中會考寫作測驗題目為「捨不得」。解題教師表示,寫作測驗扣緊學生生活經驗,學生好發揮,但要仔細描述心情歷程,如何從放下中學習,才能得高分。

寫作測驗以搬家時送出陪伴自己多年的玩具,告別每天相處的朋友,畢業時離開熟悉的校園、向無怨付出的老師說再見等,或是捨不得叫醒必須上夜班的母親、捨不得放手等為例,要求考生以「捨不得」為題,寫下自己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苗栗縣烏眉國中教師林孟君表示,從題目來看可以分兩個層次,包括對告別離別的依依不捨,以及對某個特殊事件的猶豫難決,對學生來說扣緊生活經驗,取材容易發揮。

林孟君指出,考生可能會從即將畢業的體驗,或是打球、游泳等生活抉擇來出發,但如果要拿高分,應該要描述從捨不得中獲得的體悟、猶豫難決等感受歷程,以及如何從放下中學習,詳細闡述個人的體悟和想法,就不難拿到高分。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桃園縣慈文國中教師吳韻宇也指出,寫作測驗結合學生生活經驗,但如果想要拿到高分,必須推陳出新,從心靈層次或特殊事件描述,讓文章立意層次更高。

                吳韻宇表示,例如放棄一次準備很久的比賽,描述心中的不捨以及如何抉擇,放下後又學到什麼,成為另一次成長的開端,因此必須延伸時間軸,描寫美好情境,讓人知道為何不捨,以及如何面對捨不得,和最後豁然的決定,並學習放下,開啟下一個新的體驗,才能拿到高分。【2015-05-16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