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作文 「鬍渣和指頭掉滿地」

2015-07-14 09:33:08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國文指考作文考「審己以度人」,結果「鬍渣和指頭掉滿地」,很多考生文中都套用「要刮別人的鬍子先刮自己的」、或「用食指指別人,四指頭指自己」的句子,但分數高或低,還得看內容;不少考生也以名嘴或網路霸凌為例,指批評前應先反省自己。

指考仍在閱卷,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指出,作文廿七分,重點是先認清自己再批評別人,文體不論論說、記敘或抒情皆可,會根據「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分成A、B、C三等,A等從十九到廿七分,B等十到十八分,C等一分到九分。

林啟屏舉例,有考生寫自己和哥哥間的衝突,談到哥哥參加文學營寫書評,拿給自己看,狠批哥哥書評造成衝突,後來看了書後才發現自己不了解就批評是不對的,像這樣有不錯的題旨加上例子,可拿不錯分數。

有考生也以街舞大師亨利林克為例,指他身材無優勢,透過了解自己,審己以度人後創造自己的舞風,也是不錯的作文。

林啟屏說,今年不少考生談到自己愛批評別人,所以朋友變少,反省後才知道不應如此,了解審己以度人意義,類似這樣制式內容,高分不易,只能拿到中等分數。閱卷老師還發現,有考生背某些範例套入作文,但使用不貼切;有考生以蘇東坡等名人為例,但如不能扣緊「審己以度人」,分數不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