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_144434_001.jpg

作文單獨測試  做好萬全準備

攸關每年十幾萬名學生的大學學測國文科,明年將改為兩大部分獨立施測。其一,要求學生在八十分鐘內,完成兩大題的寫作測驗;其二,選擇題分開考,也是八十分鐘。兩大部分成績各占國文科總成績一半。面對此重大變革,學生可能有的疑慮,教育部、大考中心及學校教師應儘早釋疑。

選擇題的考試行之有年,其題型和內涵,考生較易理解及準備;寫作本非易事,要在八十分鐘內完成兩大題的寫作,考生可能擔心:寫作時間夠不夠?命題方面,既然是要測出考生兩大題的寫作能力,則「兩種能力」分際何在?如何讓考生清晰明辨的完成兩大題的寫作?如何測出考生理性的判斷力和感性的觀察力?都是攸關寫作獨立測試的成敗關鍵。

為了培養學生的基本思考能力,進而提升其表達及溝通能力,以助公民素養的養成,教育部規畫寫作單獨考,廣獲支持,甚至被認為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則執行單位大考中心針對學生的種種疑慮,自應做好萬全準備,除諮詢專家意見,還應廣泛聽取學校國文教師的看法及學生想法,並安排學生進行試測,消除疑惑。

現行選擇題和寫作一起考,是擔心受時間限制,寫作無法發揮實力;明年起單獨考,是要讓考生有更充裕時間應試,但在八十分鐘內,要考生對兩大題目分別進行審題、訂主旨、選材、布局、組織、分段、遣詞造句和下結論,從而表達完整的思考,應試時間是否夠用,有無延長到一百分鐘的可能,值得試測、探討。

凡事豫則立,寫作獨立施測也是如此。
(國語日報/201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