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景物,觸動了我的心靈 臺南一中二年級洪崧祐

    在某年天寒地凍的春節時分,孟春的氣息尚未眷顧冰冷的城市,我正在外婆家準備團圓時所需的各項物品,為了獲得足夠的桌椅,我跨入了久未造訪的頂樓。

    用力地拉開生鏽的門栓,映入眼簾的是雜草叢生的破碎石板地和四處散落的褪色花盆,拉開有著斑駁白漆的圍籬,外公以塑膠片和木板搭建的小屋已然年久失修,冷風和斜陽透過木板間的條條空隙,映出斑駁的絲絲白絮隨風漫天飛舞,見此景不禁心生感慨,感嘆時間流逝與人生無常。

    遙想小學時,頂樓作為外公退休後的開心農場,吃完午餐後外公總會領著剛放學的我爬上頂樓,與我一同分享出自於他之手的種種綠意,井然有序擺放著的花盆,有的鮮花怒放,有的翠綠欲滴,只見每一盆栽上都插著外公手寫的植物名稱告示牌,美麗且森然排列得井然有序,如同一營訓練有素的精兵正展示著訓練成果;而那髹漆上光亮潔白油漆的圍籬,是數個月來我和外公人手一枝畫筆的成果,那滴落腳邊的點點汗水及油漆白點,承載著祖孫倆的閒聊和笑聲,伴隨那纖細的筆刷,來回遊走,恍惚間充盈了頂樓小小的開心農場,盡是爺孫倆的歡聲笑語。

    如今,外公已無力打理頂樓,也患上老年癡呆症,回憶像那斑駁的白色圍籬已殘缺不堪,又如寒風吹入小木屋中早已無力抵擋,更像雜亂無章滿是枯枝爛葉的花盆了無生氣……歲月啊!奪走那曾健步如飛的雙腳;時間啊!打亂了整齊的花盆、頹敗了本是鮮妍的植栽、侵蝕了回憶的乳白油漆;病痛啊!如同白蟻般啃噬良木,癱瘓了外公曾正常運作的大腦,更奪去了我視為珍寶的曾經。

    那頂樓萬般蕭瑟的景物觸動了我的心靈,喚醒那封存已久的回憶,使我不住感嘆命運的無常和時間的無情,而我們只能盡力把握當下擁有的,才能減少更多的憾恨。

【112年08月27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