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惜  時

後甲國中三年級 陳俊瑋

    歲月如梭,時光一眨眼便流逝了。每一個人的時間都相同,但有人能善用時間,有人卻任憑韶光流過,無法妥善使用時間,反而成了時間的奴隸,被時間追著跑,這又是為什麼呢?
    北宋文學家歐陽脩提出了惜時的方法,即是珍惜「三上」的時刻,若放到現代人的生活中,便是「睡前、上廁所和搭車」了,在零碎時間所做的每件事都可以聚沙成塔,且能深深的影響著事情的結局。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深知時間的重要,他在接待賓客時總會準備一本書,等到有空閒時,便拿出來細細品味,有一位賓客在受訪時說總統是一個「手不釋卷」的人。在總統的眼中,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是不容我們虛度的,可見珍惜時光的重要!
    惜時,首重的便是妥善的規畫時間,像是在學校的按表操課,便是一種妥當的規畫。好的規畫應該是有彈性的、可執行的,每次計畫都有「預留時間」和適當的進度,否則過於理想化是難以持之以恆的。舉例來說,好的讀書計畫應該確立今天所要達到的目標,再將每個目標適當的分配到各時段中,而其中最容易忽略的便是「休息時間」,認為只要將時光榨到一滴不剩便是「惜時」,但這只不過是奴役自己的身體罷了,成果及效率未必如自己預期。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韶光易逝,我們要珍惜青春歲月,莫到了白頭才妄想彌補那些被輕易虛擲的時光。

1120908日刊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