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聞香之旅 「邱萬吉製香廠」

 

小20091026 205.jpg

 

手持一炷清香,將心中最真誠的祝禱隨著嬝嬝輕煙送達上天,但您知道嗎?其實「香」不只是「香」還有盤香、立香……,十月二四日這天,天氣晴朗又帶點徐徐微風,華聲永康分校資優班的小朋友來到歷史悠久的「邱萬吉」製香廠,來一趟「香」氣十足的旅程。

    

  首先,小朋友到工廠前的「埕」,也是曬香的廣小北海道 我攝 523.jpg場,邱媽媽手裡著一把剛製好的香,順 暢的灑在曬香架上,要灑得均勻,才能讓每根香曬到太陽。接著,邱媽媽告訴我們,其實「香」一開始不是拜拜用的,相傳九天玄女在民間時是位公主,生了一場病,任何藥吃下後就會吐出來,皇帝下令一定要治好公主的病,於是御醫將藥材磨成粉狀,用焚燒的方式,公主吸了煙後,病情便逐漸好轉,古時,人在讀書時會在案頭點香,有助於集中精神,因此,「香」的品質一定好,邱媽媽叮囑我們,不管是什麼用途,一定要用純天然的材質製香,這樣才不會生病。

 

小20091026 262.jpg接著,來到工作室參觀製香過程。狹小的工作室裡,只有一台電風扇吹著微弱的風,邱爺爺和邱爸爸早已汗如雨下,手上那一大把香,先是沾南樹皮,再沾水,再沾「香」粉,再沾水……這樣的動作要來回好幾次,手中那把香越來越重,邱爸爸告訴我們製香這行工作很辛苦,因為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每一份材料都不能妥協,才能製作出「尚好」的香。

 

小20091026 304.jpg最後,邱媽媽帶我們到「香粉」的倉庫,這裡堆滿了一袋袋原料,裡頭裝著談香、沉香、中藥香……等各式各樣的香,空氣瀰漫著香氣,小朋友親手摸摸這些香,感受香粉不同的粗細,親鼻聞聞這些香氣,了解香的多采多姿。

 

資優班的學生參觀完畢,就到對面的公園,在和煦的陽光下,將腦中滿滿的想法寫下,完成一篇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