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訪全台祀典大天后宮

 

「咚咚鏘!咚咚鏘!」哇!十月二十四號這一天,民族路上好熱鬧,到底是什麼事?原來是「全台祀典大天后宮」舉辦法會。而這一天華小戶外教學 080.jpg聲資優班的小朋友們也循著這熱鬧的鼓聲,參訪大天后宮。

 

 在全台兩百多間媽祖廟裡,就屬「全台祀典大天后宮」最為華麗莊嚴。小朋友在各班老師的帶領下,認識有趣的傳說和體驗悠久的歷史,一塊塊古老的牌匾,一座座精美的龍柱,小朋友看得不禁讚嘆,雕刻師傅的手藝是如此厲害。接著,老師教導小朋友在廟宇內應有的禮節,以及如何擲筊、求籤,看小朋友雙掌合十,虔心禱念的模樣,想必心中有不少話 想跟媽祖娘娘說。

 

小6-1.jpg還有小朋友拜訪「光彩繡莊」 ,老師傅拿出一幅幅精心縫製的「八仙彩」,上頭的龍 活靈活現,用棉花和針線,清楚地勾勒出五官,而龍鱗的部分也運用「跳紗」的技巧,片片分明,栩栩如生。老師傅從小就學藝,一針一線都是要下功夫要熬,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手工刺繡也漸漸消逝於洪流中,老師傅仍堅持親手縫出機器所無法呈現出的精美,站在琳瑯滿目的刺繡作品前,小朋友們驚嘆不已。小北海道 我攝 605.jpg

 

 美麗的燈籠高高掛,小朋友來到燈籠店參觀,屋簷下、天花板上掛著好幾盞模樣不同的燈籠。有圓圓胖胖的、有細細長長的,也有宮燈造型的,顏色也各異,老闆告訴小朋友,這些燈籠的用途很廣,不僅可以用在廟宇,像是小吃攤也用的到,上面的字就是老闆一筆一畫親手寫,寫了這麼多盞,已經不用打草稿了!老師為了讓小朋友體驗,特地拿了空白的小燈籠讓小朋友畫一畫,雖然沒有老闆厲害,可是也留下一個美好的紀念品。

 

      小戶外教學 118.jpg在大天后宮的周遭,有些歷史悠久的特色小吃,小朋友隨著老師的帶領,認識了各式小吃、零嘴。「香餅」是台南府城獨特的 古早點心,起源為十九世紀初,婦人們為產後補身而發明的點心,在香餅中所夾的內餡便是黑糖,香甜而不膩,香味濃郁,感到新鮮不已的小朋友們即使只是看著店內店員忙碌穿梭,也似乎能感受到那其中的興味呢!「椪糖」也是許多人小時候回憶中的零嘴,香脆的口感,甜到心頭裡的滋味,也輕易的擄獲這些小朋友的心呢!

 

寫作時間到了,小朋友們拿著小板凳,坐在大天后宮的廣場開始寫作,寫下今日所見所聞所感。在府城的夜幕籠罩下,抬頭便可見不同以往的美麗夜空,想必這樣不一樣的經歷,也讓華聲寫作資優班的小朋友們留下深刻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