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楷倫.jpg 

  秋意濃

 

    金城國中一年七班 顏楷倫

踏著緩慢腳步,秋遲到了一點,沒有事先告知,只用黃在地板寫下。秋風一吹,寒意不禁陣陣泛起,在這時,人們才想到--秋,來了。

    樹葉提醒人們,別回憶過往的夏,那快樂的日子。小孩的開學,讓父母煩心許多,忙這些,做那些,睏倦伴隨著秋意,哀傷、憂愁是大部份人對秋天的想法,代表夏日的終結。換了秋天接手,上學、上班的必經之道,從一片翠綠,竟成了「車風吹落葉」,腳踏車輪下,演奏著落葉的悲傷,中午不再熱得令人發暈,午睡的感覺很涼爽,因為倦怠正濃,再加上秋風的自然空調,才剛趴下去,不過兩三秒,又昏又沈地睡著了。我想,秋意濃,濃的不是秋意,而是濃濃萬物的睡意。

    愁容滿面、眉頭深鎖,是詩人口中的秋天,我呢?則是誤把「秋」看成「休」,既然一年有四季,若是工作三季,休息一季,「秋」不正是宜人的好時光嗎?夏天忙翻天,秋天就該放下一切,好好的歇一回,不是很好嗎?秋天給人的感覺,既愁,也憂。君不見秋天的風景全像是寫滿了憂愁,看落葉飄下、看人掃落葉,憂愁滿溢了出來,也難再擠出來一絲歡樂。

  秋意有情,那是悲傷中帶了睏倦。然,展望來年,但願,秋不是只有憂愁,而只是一場短暫的休息!

--99.11.7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