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聖夫.jpg 

 

   夜          

            新化高中三年2班   陳聖夫

 

 

  半開的窗扉緩緩流進了一頃黑暗,卻在檯燈明亮的照射下被蒸發得無影無蹤。守著寂靜深夜中最後一片光明,我伸了伸咯咯作響的脊背,接著卸下我最後一道防禦,喀!檯燈應聲熄滅,夜的孤寂和黑暗瞬間擴散,朝人張牙舞爪而來。

牆上時鐘指著晚上十一點,答答地連敲了十一下,宣告著我主宰的時代來臨,從此刻起,夜,才是我獨讀的時刻。我有個不好的習慣,不管有無讀完該念的學校課業,我總在此刻準時離開書桌,不為什麼,只因我不願讓它分食我夜讀的時光。

我拖著有些疲累的身體躺在床上,接著把枕頭立起來斜靠於牆壁以便墊高我沉重的腦袋,開啟我床邊的夜燈,拿出我最愛的書讀著。那是一些討論有關物理的書,或刊載著最新研究發現的科學雜誌,這些都是對物理有濃厚興趣的我向父親借來的。我總喜歡在睡前與歷史上有名的物理學家對話、交流,雖然絕大部分是我所不能理解、參透的,但我依舊陶醉於其中,一掃物理的繁複公式,僅留下思考的樂趣供我發掘、想像。

  或許有很多人是抱著應付考試的心態讀它,把它認為是一門艱深的學問,其實不然,只要能用心去觀察,就能發現物理其實是十分有趣的,不需僵化的硬用公式束縛著它,也不需死記著令人厭煩的計算,只要能把想像的羽翼裝上身,地球數十億年的奧妙領域便任我翱翔其中。

  當我讀累了,我便會輕輕閤上書本,讓腦中的新奇發現一再地反芻、回味,待我能將它融合成新的知識裝載在腦中才肯入睡。在閉上眼前,我總會習慣地說:「牛頓,我又接近了你一小步囉!」

 

 

――99.10刊於南縣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