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存仁.JPG王座賽

  新化高中一年一班 葉存仁

  

 

      坐在書桌前望著桌邊的小時鐘,上面顯示著時間——半夜十二點,桌上參考書厚厚一疊,這使我倍感疲倦,為了放鬆一下心情,我將身邊的小抽屜一個個拉開,想看看是否能發現些有趣的事物。就在抽屜的小角落發現了張報紙。

  報紙上寫著:「林元馳蟬聯王座,葉存仁以些微目數落敗」,報導旁還附了一張對弈時的照片,雙方眼神投入,全神貫注地盯著棋盤思考。這一幕彷彿將我帶回了比賽現場,所有人都盯著我們兩人的對弈,心中感到一種興奮和緊張感。比賽時的一幕幕頓時浮現在我眼前,所下的每一手棋都有如進行式一般,令我無法回神而沉浸其中。

  棋桌上的黑棋和白棋糾結成一團,因為雙方強勢地攻擊,已使得各自的領地糢糊不清,雙方的大龍四處逃竄,彷彿在棋盤上鑽洞一般,想尋求任何一絲能夠做活的機會。每一手棋乍看之下平凡無奇,但仔細一看便會發現那其中的玄機,如果有任何考慮不周全而疏忽掉其中一手棋,那麼將會使整個局面崩盤。

  就在雙方步步為營之下,每手棋都考慮周全才落子,使得各自的危機都一一化解,很順利地下到了官子的階段。點了一下盤面,我似乎有勝利的希望。但就在此時我收錯了官子,沒將大小判斷清楚就落子了,最後小輸了一目半,失去了奪得王座的機會,也浪費了大半盤的好棋。

  想到這裡我清醒了過來,但在這盤棋收官時所下錯的惡手還是令我無法忘懷,難以忘懷的不是無法奪得王座,而是因大意而下錯棋。在那之後每當看見那張報紙,都會讓我憶起那小小的一目半,彷彿警惕著我,任何事均須考慮周詳,才有成功的機會。

                                                                 10041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成功,是在屢仆屢起的失敗中累積一次次的經驗而成就出的,從沒有僥倖,也因此人們總是最記得失敗的教訓。作者亦是,一目半的差距讓他丟失了王座頭銜,微小的失誤,卻痛得他每每憶起仍歷歷在目般的鮮明,更深深地體會「魔鬼藏在細節裡」的道理。

    本文的旨意在說「凡事應考慮周詳」,但作者不以說教的方式闡釋道理,而是以細膩的場面描寫,讓讀者隨著他的文字去感受,尤其作者將緊張的節奏鋪陳得十分到位,黑白棋子互相廝殺的場面由大龍的攻殺中步步為營,雙方勢均力敵之下,一絲的大意都將造成憾恨。有了生動的情境牽引,再延伸出內心感觸,便使得道理自然也深刻得多了。

    道理或許簡單,但因為取材自比賽經驗,加上作者又加入了自己的內心描寫,經營出比賽時的緊迫感、焦慮感,使得情境更是鮮活,文字中彷彿可以擰出痛來,讓人讀了心有戚戚焉,毋需多說,道理自是明白。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