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維倫.jpg  生命.無愧      

瀛海高中三年六班 陳維倫

 

 

生命無價。

芸芸眾生中,每個獨立的個體便是特別的生命,人人擁有自己對生命獨特的詮釋,因為自己的生命,該由自己形塑。

對我來說,生命要對得起自己,要想得開。

礙於許多擺在眼前、如惡夢糾纏的現實考驗,讓我沒空去面對眼前最能增添生命光彩的事。如我曾渴望是運動會中帶領班上熱血揮舞青春的中心人物;渴望自己是個狂放、能為生命激起些許永恆漣漪的人;抑或是在每次信心十足的考試中,打敗自視甚高的佼佼者;又或者在最剛好的氛圍中,說出幾句最勇敢的話……

但遺憾的是,這些,我都沒做到……。而生命中,最可能燦爛的國高中,也來到了最後一年。有時想想,自己的生命,好像就是被遺憾佔據的巢,遺憾的生成,令早已心煩的思考變得混亂不堪。五味雜陳的情緒,可說是在每個想起愧對生命的片刻,最容易出現的心情……

我開始懷疑,生命之於我,莫非就真只是遺憾和可惜不斷地交響?

答案,也一直在每次的自言自語中不斷反芻,到很久後才釋懷。

「你啊,就是太多想像力了,想了太多小說中的熱血情節,總以為一定要活得像柯景騰那樣才是熱血無憾的青春。這世界不是一本小說或者一個童話,沒有這些東西,你的生命,依舊等你揮灑。別老是用現在想著過去,過去已經是個遺憾,如果再用現在的幻想去堆出以前的時光,只是讓這一切,在更多的感傷中度過罷了……」我聽見自己的心不斷這樣犯嘀咕。

是啊!想開,生命所需要的是曠達,需要的是釋懷。當自己學會釋櫰,學會看開,才有去面對未來的勇氣。昔日,我沒有勇氣去當個放開自己、狂熱於運動的中心人物;在每個自認萬事具備的考試中,竟沒有算準東風(充足的準備)而落敗;在即將往各自天空飛翔的畢業典禮中,沒有向自己的愛情大聲表白……

這樣的我,已經夠對不起自己了,我不希望,自己日後繼續愧對生命,還得面對想不開的痛苦。

我想,有關於「無愧生命」,現在的我是不及格的,但我相信,未來,還有很多個時刻需要去珍惜和表現勇敢。現在的生命,雖然有憾,然而,至少我不是絕望的,當然也不該絕望。但我希望,除了曠達,我還能無愧自己的生命。

 

──100年11月2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