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承佑1  那愛,不曾遺忘    

台南一中一年17班 謝承佑

 

 

 

 

撫摸著那道疤痕,想像針線穿梭我的髀肉,那疼痛嗎?肯定!那受傷的片段已在時間的風沙裡慢慢地,慢慢地,被掩埋殆盡;但是,那個偉岸的背影,卻始終在我的心中越來越明晰,不曾遺忘……

猶記得是國小二年級,正值夏季。一日下午,和親人一同到中學打棒球。當我看到排球場上的裁判椅,目光和好奇心被牢牢吸引住,心想:坐在上頭應該挺威風的!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爬上那油漆有些剝落的裁判椅,坐著遠望四周,那綠地、磚紅的操場、浪花白的臺階、蔚藍晴朗的蒼穹……一切似乎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像隻驕傲的小公雞,挺著胸膛;也想像自己是威風凜凜的元帥,登高眺望遠處,睥睨群雄。

我正興致高昂於不可一世時,就被哥哥的呼喚終結了。我只好噘著嘴,有些不情願地像超人從裁判椅上跳了下來,結果一個重心不穩,腳下一踉蹌,不小心仆倒在草地上。朝向哥哥走去的路途,似乎有些艱辛,感覺右腳臀部下方的大腿有些許刺痛,我機靈地探進褲子裡,竟然摸到大腿上有一道深深的傷口,我趕緊抽出手,已滿手鮮紅,我突然一陣暈眩,腦子裡所有線路立斷,只覺天旋地轉,眼前一片模糊……

此刻憶起,有些片段已隱沒在時間的霧裡,若有似無。但我依稀記得,爸爸那如泰迪熊溫暖、富安全感的臂膀,我倚靠著;意識模糊中,上上下下的晃動著——是爸爸披著一身忐忑背我去醫院的吧?第一次貼著爸爸的背,厚實而穩重,我知道我一定會沒事的;趴在綠色的手術床,背對強烈的白光,爸爸對我投以鼓勵地漾起一抹微笑,那上揚的嘴角卻難以掩飾著忐忑不安……。接下來,意識在模糊與清晰之間徘徊著,我在作夢嗎?不是……

事後,哥哥唬我是超人背著我飛進醫院,但我始終明嘹,爸爸就是那位超人,雖然不會飛天遁地,卻在我朦朧的記憶裡,留下偉岸的背影。

有些片段雖已不再清晰,痛也已遺忘;但那道疤痕、以及父親身後流露出的愛卻仍在,我不曾一刻遺忘。

 

101年1月8日刊於中華日報

 

在你的記憶中,有沒有那麼一個人,他的身影一直在你心底揮之不去?是什麼事讓你印象深刻?是怎樣的人使你無法遺忘?在本文中,作者以一道傷疤為開頭慢慢地寫出了所有的答案,並用倒敘法的方式讓回憶重現,帶出了一則溫暖而感人的親情故事。

 

文章以「那道疤痕」為開頭,因而回憶往事,作者細膩地描寫出當年和親人在球場上玩耍時的歡樂,敘述出兒時回憶的點點滴滴。但,話鋒一轉,作者在玩樂的過程中受傷,此時眼前一片模糊,卻仍能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力量正在鼓舞著作者,文章最終,作者想感謝的那人出現,原來正是作者的父親。

 

作品透露了濃厚的情感,敘寫一次受傷的經驗,埋下了伏筆,並從中呈現父親對子女的愛,最後,作者寫出心中滿滿的感動,情感濃烈而真摯。作者經營此文,表達出對「愛,不曾遺忘」的深刻體悟。用一段往事讓大家瞭解到,親情是世間上最可貴的感情,父母親的愛總是無微不至的,而身為子女的我們,除了感恩,還應當要珍惜,這些道理值得我們省思。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