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又驊  奶奶的壽司     

台南女中一年14班 張又驊

 

 

 

伸手拿起迴轉壽司小火車上的高級壽司,我小口地品嚐,滿滿的餡料在嘴裡化開,雖然美味,卻彷彿少了些什麼,正咀嚼的嘴也停住了,美食頓時變得難以下嚥。終於,我意識到了原因,壓抑不住的淚水洩洪似地滑下臉顂。這個壽司沒有奶奶的味道。

小時候,住在奶奶家,奶奶對我而言,比在外地工作的父母還要親。奶奶受過日式教育,年輕時就很會做各種日式料理,壽司更是每晚餐桌上少不了的佳餚。她做的壽司和外面切成一片一片擺得整整齊齊的不同,為了怕我吃不飽,總是刻意不切片做成一大捲,讓我吃得滿足,又粗又長的壽司只要咬一口,全身都充滿幸福。

奶奶對於壽司的餡料更有自己的堅持,新鮮的紅蘿蔔、青脆的小黃瓜、又厚又方的煎蛋以及烤過的嫩雞肉都是不可或缺的食材,有時還會加進「今日特別餡料」永遠保有一種神秘感,而壽司的重點——醋飯,更是特別重視,是依照曾祖母傳授的古法製作,不管是醋的比例還是煮飯的時間,全都得掌握得剛剛好。我常看奶奶做壽司熟練的身影看得出神,內心崇拜到了極點。

大口咬下奶奶的壽司,醋飯微酸,飯粒粒分明又彈牙,那完美比例的配料在口中一層一層散發各種食材獨有的香氣,鮮嫩雞肉在舌尖上跳舞,加上溫潤的醬汁,那種嚼勁,會使人嘴角不自覺上揚,我深深認為它是來自天堂的美食。

只可惜,我還來不及學習做法,奶奶就走了。

在那之後,爸媽將我帶到都市讀書,我努力將奶奶的死帶給我心靈的傷痕撫平,想讓時間沖淡一切,可我做不到。而屬於奶奶壽司的獨特滋味呢?事隔了十幾年,我還是永遠忘不了。

 

101年1月8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