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品瑄  一念之間          

新化高中二年十二班 陳品瑄

 

 

 

曾經有個女孩對我說:「我好羨慕妳,因為妳好快樂!」這是第一次有人同我說這樣的話,我突然不知如何回應,但當我凝視她眼眸時,見到除了羨慕的光芒,還有著壓抑和自悲……

那女孩是我高一的同班同學,我們的個性天壤之別。我是個頗樂觀的人,當我挫折、低落時,總會告訴自己:「我能遇見一件令自己難過的事,就必能找到一件令自己開心的事。」或許是單親的因素,讓我習慣傾聽別人心聲,且多為別人著想;而那女孩卻和我大不同,她自小家庭便幸福圓滿,但不知怎的,她似乎看不見自己的優點,而對於別人的讚美也總是認為那是敷衍或諷刺。

本該毫無交集的二人,在一次偶然的換座位中和她成了鄰座,自從她對我說了那句羨慕我的話後,我開始注意並關心她,且試圖改變她。從日常的觀察中,我彷彿稍稍能理解她的想法及內心,她把自己的心關閉了,這是我找出的原因。因為長相平凡,所以羨慕別人的外貌;因為不擅運動,所以羨慕別人的運動細胞。但她從未想過,她的英文能力,是多少人望塵莫及的;而她的寡言嫻靜,是多少男生所欣賞的。她把自己沉浸在自怨自艾的心湖中,把心扉緊緊關上,不願求救也不願自救,這樣要如何快樂?

在摸清這些特質後,我決定要好好幫幫這女孩。我開始每天和她說話談心,把她拉進班級和諧歡愉的氣氛中,並在日常對話中,漸漸讓她恢復信心。就這樣努力了一年後,終於,我成功地打開她緊閉的心扉。看著她日漸多出的笑容,讓我好開心,而我倆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有次,她告訴我,其實快不快樂,全在於一念之間。

是啊!多麼重要的「一念之間」,它決定了你的快樂與否,是否能打開心扉多看看世界,多聽聽別人的讚美和笑聲。或許我們無法決定每天睜開雙眼後必須面對的挫折及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怎樣的一顆心去面對,是否打開心扉,用不一樣的眼光去看世界,其實,全在「一念之間」。

 

101年1月份刊於南市青年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