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逸婷  刺上花        

台南女中二年6班 林逸婷

 

 

 

玫瑰花的莖上有刺,這是人人皆知的,但你會說「花朵下面有刺」還是「每叢刺上面都有花」呢?

「花朵下面有刺」這是大部分的人會用的句子,但這也警示了我們經常往壞處想。

反之「每叢刺上面都有花」就是真正樂觀的人會思考的方向。尼克先生便是為大家所熟知的樂觀主義者,雖然「五體不滿足」,但他仍然用他的「小雞腿」跳過了許多講桌,用他那總是如陽光般綻放的笑容,和讓人意想不到,甚至自形慚穢的自信,大聲地告訴在世界各地,聆聽著這場演說的人,只要凡事往好處想,就會少放棄許多事,而堅持到最後的,總是勝利者。

我也是其中一位被他感動的人。電腦課時,老師播放一段尼克在美國某大學演講桌上的影片給我們看。剛開始,我們因為他秀出他那發育不全的「小雞腿」的怪相而笑;因為看他投影機上放著他踢足球和游泳的影片而佩服……。然而,聽了他的樂觀故事,我們沉默了,投影幕上的角度,也從尼克的正面,轉到背面,我們看見觀眾席上有人跟我們一樣默默無語,有人開始啜泣,開始擦淚,尼克的背影也不再不停地移動,就只是「坐」著,講著他的故事,從無助轉為如今開朗樂觀的故事。他也是這樣感動我的。

當時的我剛升上高中,剛經歷第一次段考的震撼,尼克在這時候注入到了我心中,他所說的一字一句似乎都在指責因放棄而墜入迷失的我。是的,我曾一度放棄和大家競爭,曾一度認為只要消極地要求不退步就行了,但尼克卻用他的每一字每一句,串成了線,細細地縫補了我所有的缺口。真的,我在一次次的思考後,重新出發了,這次我不同以往,因為這次是從谷底,經過多次艱難的心理奮戰,我再次認識自己,認清我以後該如何看待每件事,當我爬起來的同時,我已煥然一新。

人們總是抱怨時機不夠好,事情不順遂,但總是忘了去尋找另一條可以達成目標的路。「上帝關了你一扇窗,必定會為你開一扇門。」是的,凡事換個角度想,你能做的一定比不能多更多,正如刺莖上,綻放著的,不就是綺麗的花朵嗎?

 

101年1月份刊於南市青年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