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欣娟  人生十字路口    

大灣中學五年一班 余欣娟

 

 

 

 

曾聽人說:「由同一窗子望出去,有些人欣賞到的是雨後天邊如拱橋般光彩動人的彩虹,使自己找到雨後的樂趣;有些人只見到地面上濕如一塊塊小池塘的凹地和髒亂的泥濘,多的是埋怨和不愉快。」是的,同一件事人人有不同的看法,但一切掌握在己,正面的思考,如剛起飛的航機,帶給我們動力,迎向廣闊無邊的蔚藍天際。

生活在宛如遭受疲勞轟炸、步調緊湊的高中階段,我們如同一顆小皮球,時而被外在瑣碎的事所擠壓,時而受內在的憂心及不安所占據,令人身心俱疲。但仍有人能在如此天人交戰、考試的主宰下,笑容依舊,身心擁有源源不絕的活力泉源。

哥哥就是如此,他的生命力如同旭日東昇的太陽,經過一晚的休息,隔天又能見到他滿滿的朝氣與活力。他的熱情也不時感染我們,使我們也精力十足。當面臨考試,他總會大聲說:「我這次一定會考前三名給你們刮目相看!」對自己充滿自信,也使他毫不畏懼;當面臨人生的低潮或考試成績的大落時,他沒有因此自怨自艾或耿耿於懷,而是對自己安慰說:「沒關係,這只是個磨練,下次我會再努力的。」當他拖著如千斤重的身軀,近似運用過熱、快爆裂的腦袋,以及如失了魂的眼神回到家時,他沒抱怨為什麼那麼晚回家,而是嘴角上揚,開心地分享:「我今天收穫真多。」他的樂觀思考,正是他內心活力泉源的由來,帶給他在生活中,發現新鮮、快樂的良藥。

樂觀能帶給我們無形的勇氣與希望,不過在樂觀之餘,更要小心謹慎。太過樂觀有時形成大而化之的態度,甚至成為過失的藉口。如同我們常講的:「下一次我會努力,下一次我會更進步,下一次……」對下次的期許,是帶給我們正向的力量,但不是口是心非,而是要付諸行動,有夢最美,但確實地構築夢想的階梯,才能使自己邁向人生新的里程碑。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人人所見不同,方向也因人而異。但命運是操之在己,沒有人能一直帶領著我們走平坦順暢的道路,而是自己要面向陽光。那麼,陰影就會在我們身後。

 

101年1月份刊登於南市青年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