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侑澂1說出心底的話 

崇明國小六年雙語班 蔡侑澂

 

       

 

 

        別人老對我說:「你真是個隨和的人。」,而我只是微微一笑,點點頭。但其實自己很清楚,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對我而言並不容易,從小,我便沒有勇氣抗拒他人。

        因為膽小,大家都認為我很好相處,然而我有許多想法埋藏在心海的深處,不敢說出口。一天,老師要求一份團體報告,為我找了兩個組員。雖然心中明瞭其中一人是麻煩人物,也清楚的知道應該拒絕,但「不」這個字卻說不出來,想了半天,只聽到「好吧」兩字從口中傳出。在做報告的途中,那個同學總站在一旁說閒話,而我和另一個人則忙得不可開交。好幾次,我對她的自大厭煩,感到自己的血液在沸騰,而握緊了雙拳,但另一位同學總是拍拍我的肩膀,慢慢的澆熄我心中燃起多次的火海。在多次的挫敗與爭吵後,我們的報告總算大功告成。

        口頭報告那天,自大的她對我說:「口頭報告全由你負責。」一開始,明明說好一人一半的,為什麼又出爾反爾?沒想到我不懂得說「不」,同意了。此時,我想起了老師的一句話,有人若沒有做好該做的事,請和老師反應。可是,心中的恐懼使我馬上打消了這個念頭,我實在無法這麼做,無法面對內心的恐懼。我沮喪的走著,心靈彷彿被寒風吹凍,心中一片空虛,心花不再綻放,笑容也不見了。當我上台時,瞥見她在位置上哼哼的冷笑著,準備看我出糗。我下定決心,知道自己無法忍耐了,一定讓她嘗嘗侮辱我的代價。她畫下了我心中最後一根火柴,怒火燃燒著,熊熊的火在心中旺盛。請別因為我沒把想說的話說出而欺負我!於是,我大聲的說:「老師,她沒有做到她應盡的本份。」

        事到如今,那場大火在我心中留下了一道永恆的疤痕。那是我一生永遠的警惕:唯有勇敢的說出內心的感受,才不會被他人踩在腳底。

                                                         101年2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