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品顯2  我的成長         

台南一中二年3班 郭品顯

 

 

 

  在一次得不與參考書面對互視的漫長夜晚,我向著聳然而立的書櫃撿選今夜的思維伴侶,或許是寂寞的心緒所致,我不甘和落寞妥協加大了抽出書本的動作,這一魯莽的行為使書櫃忽然一陣劇烈搖晃,長久以來被閒置在最上層的相本這麼不安分地墜落,在它觸地之時,某種機運的安排巧妙地使它攤開在那一頁。

  儘管相本周遭瞬時揚起一股灰灰細塵,但它向我展開的那一頁卻顯得格外清晰。那是張幼年的我蹲坐在一棵綠樹的懷抱前,由家人用相機所拍下的歲月痕跡,比起背景中古樹的莊重和嚴肅,那露出純真笑靨的我顯得單純、無知,但又保有一種無憂無慮的開闊心境。

注視著這張照片越久,相片中的孩童就越加應和著我內心深處的某種渴望,多麼希望能融入那泛黃的相片裡去呀!

  再翻過一頁,相片裡的主角成長了,蛻變為一位身穿短小制服的小學生。他開始接觸和他年紀相仿的孩子,學習與同儕相處的方法和找出垂掛在彼此之間不可逾越的界限,此時他成長的課題就是專家們口中的「社會化」。猶記得照片中的孩子曾只是為了爭奪一個小玩具而和同學大打出手;在上課時玩耍嬉鬧而被老師罰站;又曾在無數次被父母嚴厲訓斥後,開始細細思索自己的行為有多麼頑皮、幼稚。漸漸地,他不想再讓自己成為大人頭疼的對象,他開始懂得去體諒父母的辛勞,去容忍同學的缺點。多少因人際相處而滋生的酸酸甜甜,都演變為這個男孩對人生的一些省思,尊重、互信、和諧……這些看似空洞的名詞,開始在男孩心中有了具體的形狀。

終於,在一張國中畢業典禮的個人照上,我看見了男孩臉上成熟、自信的表情,揭示他已有足夠的心智去迎接將來的課業挑戰。

  在一次大考的嚴格篩選後,這名男孩有幸穿上了象徵榮耀的卡其色衣服,但他在課業上卻還有一大片成長的空間。或許他沒有聰明絕頂的資質,但他有著追求成績的熱切執著;或許他無法每次考試盡如人意,但他卻能緩緩進步,朝目標更加邁進。

  最後,那男孩長成了現在的我。在這崎嶇的成長路途中,每個階段的成長,都是我在學習人生的課題,隨著我的心志更加成熟,將來的挑戰也必會更加嚴峻,但我堅信,在我往後的成長路途上,將不同於我過去的顛簸之姿,一定能邁出更穩重更成熟的步伐。

 

101年1月份刊於南市青年2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