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郁晉山的聯想        

勝利國小五年五班  林郁晉

   

 

 

      「山」是許多居住水泥叢林裡的人們所嚮往的地方。平日的腳步總是又急又快,因此在休假時日,山區和森林遊樂區都會湧入大量的車潮及人潮。遠離都市塵囂,來到靜謐的山中,呼吸清新的空氣,聽著動物們及昆蟲窸窣的交響樂章,是放鬆心靈的一大享受。

        然而看著連綿的山巒,雄偉的高山,險峻的山谷,不禁令人讚嘆大自然巧妙的手藝。從地面看山巒是顯得多麼高大、似乎永無盡頭;而當你從高山頂俯瞰整座山巒時,它便顯得如此低矮、不足為奇,可見事物並非有單一面貌,而是端看你由甚麼位置觀看。見了山巒,也令人想到了「持之以恆」,只要能堅持到底,必有不凡成就,就好像爬山一樣,經過一番長久的努力,才能爬上頂峰,盡收天下美景。

        在山中時常可見峻峭嶙峋的地景和潺潺的流水,這又令人想到「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就像小水滴從天空落到小溪後,努力的沿著蜿蜒崎嶇的河道,才到了平緩廣闊的大海,再回到雲裡去。那過程是辛苦的,但沿途所見的美景及被大海擁抱的溫暖則是它的收穫,若無身處山中,所見所感,哪能心神領會箇中滋味呢?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事物是值得我們去聯想、探討及省思的,同時其中也有許多道理值得我們學習。其實在自然界中只有一樣道理,那就是做人要學習謙卑,傾聽大自然的教誨,以自然為師,天地萬物皆是唾手可得的教材!

 

101年3月2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