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寧1一個關於爸爸的記憶

   
家齊女中一年六班 丁 寧

 

 

 

       「請不要再露出那般同情的表情,我也只是……,沒有爸爸而已……」
無數次在內心吶喊著。也許是自卑過甚,總在家世曝光後,漸漸關閉了自己的真情,關閉了自己的心房,朋友的關心,在我眼裡也只是個可悲、可恨的小動作。我不需要大家給的關心……什麼也不需要。

        在我至今的人生路途上,找尋不到任何關於爸爸和我相處的記憶,雖然如此,我卻擁有他唯一留下的東西——小提琴。聽媽媽說爸爸是個音樂家,這讓我湧起了許多的幻想:他發表過演奏會嗎?他是否曾幫哪位偉大的歌手伴奏過呢?就這樣看著小提琴幻想,一看就看了十幾年。學會拉小提琴後,為了追趕爸爸的步伐,努力學習,但卻也因為時間的侵蝕和沖淡,逐漸地,它也成為了擺設而已。


        一天,放學後頗為疲憊,我心血來潮地拿起了小提琴,望著它半晌後,便著手開始擦拭早已沉積在上面的灰塵,一不小心撥弄到琴弦——啊!好久違的聲響啊!我等不及地隨意調了弦,便拿起了弓,在弦上輕輕地拉了一個音,那有如劃破暗黑深夜的破曉曙光,多麼美啊!那刻起,我已忘了堆積如山、呼喚我久時的功課。和它,就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聊天一般,停不下了……
媽媽站在門口似乎已很久了,但沉浸在音樂聲中的我依舊沒發現。直到不知過了多久,我才緩緩睜開雙眼,看到了媽媽眼睛旁的淚水。


「妳讓我想起了妳爸爸。」媽媽幽幽地說。


        那一刻,我彷彿終於解開了一道困擾我已久的謎,我似乎已完全明白爸爸到底哪裡吸引了媽媽。那一夜,媽媽陪著我一起睡覺,耳裡聽著媽媽傾訴她和爸爸的往事,不知聽了多久,才安心地入睡。那一天的夢裡,我還很小,原來爸爸曾經遇過我;努力地想看看他的模樣,努力地想聽聽他的聲音,但我已沉溺在淚水之中。


       音樂不需要言語傳達,即使爸爸已不在身邊,相信拉著小提琴,我一樣看得到他、聽得到他,希望他知道……我愛他。

──101年1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