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怡寧  遺忘了熱情      

南科實中高中部一年二班 黃怡寧

 

 

 

雙手有節奏感地輕拂著琴鍵,俐落清晰的乾淨音符,一連串地竄出來,從演奏台上滑入聽眾耳裡,再以一組具爆發力的合弦,興奮地和我結束了這一段表演。

現在的我,清楚明白,我愛鋼琴。但我更清楚記得,我曾遺忘過,遺忘過這彈奏鋼琴的快感,這對音樂的熱情。也許是當時,被逼著考音樂班的壓力,掩蓋了我心中那為音樂發出的熱忱光芒,而我竟失了神似地真遺忘了它。隨著樂理課本和曲本,一本一本地在桌上疊高,對音樂的壓力和恐懼也一步一步地佔領了我,我想逃,逃到一個沒人知道我會彈琴的地方,或許那樣,我才能再度輕鬆地享受音樂。

「媽!我決定不考音樂班了,這對我來說太痛苦了。」做好了被罵的心理準備,心中也渴望從被媽媽憤怒的責怪中,找回考音樂的理由。

但我怎麼也沒想到的是,媽媽竟用憐惜的眼神柔柔地看著我,說:「痛苦嗎?那就別考了,去做你想做的事吧!孩子。」

別……別考了?我確定媽媽不是諷刺我才那樣說的,但是怎麼和我預期的結果差那麼多?

面對琴譜,我邊練邊想著。是不是要繼續練琴的念頭,和激動於媽媽的那句話的心境攪和在一起,囤積已久的壓力、不快樂等負面情緒突然一起冒出來,在我心中猛烈地碰撞。這激情一路從心快速蔓延至雙手,彈奏的和弦一次比一次大聲,速度也一節比一節快速,緊皺的眉頭下,琴譜的音符也緊在眼裡、緊在心中,當樂聲終於震撼到連自己都發覺後,我突然醒了,突然一切都明白了。

要念音樂班、要練琴唸樂理的人打從一開始就是我,是我這個喜愛把心中一切感覺化為音符的人,是我這個把鋼琴當做最要好的朋友的人,媽媽只是配合我的啊!

謝幕的此刻,我笑了。台下熱烈的掌聲把我拉回現實,我在自己的琴聲和大家的掌聲下找回遺忘的熱情。現在的我是愛琴的,而這段曾遺忘熱情的故事,成了藏在鋼琴的最底層,那一個關於遺忘的記憶,那一個關於遺忘的秘密。

 

10112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面對考音樂班的壓力及恐懼,令作者在惶惶不安中產生逃避的錯覺,錯誤地以為放棄能令自己從水深火熱的壓力中獲得救贖。矛盾的是,當她將放棄的決定告訴母親,卻在獲得母親同理、憐憫的認可後,心卻更糾結了。搖擺不定的激盪的心情化成一顆顆音符重重落在琴鍵上,敲出擔憂、敲出不甘,更也敲出曾遺忘的熱情;轉瞬間,音符中流洩的熱情將自己喚回。

這是一篇段落安排巧妙、情感鮮明的文章,文章以夾敘結構,從享受著彈琴美好的現在,回憶起曾遺忘了熱情的那段過去,最後呈現出現在自己頓悟後的豁然。作者以對比的方式,導引出文章主題,呈現情感變化。以與母親的對話為分界,之前,壓力及擔憂啃噬得人意志消散,只想逃跑;之後,疑惑中混雜著不甘,卻激盪出心中的火花。文章巧妙地運用「遺忘了熱情」時的矛盾掙扎,找到了「熱情的初衷」,前後呈現強烈的對比,在失去後再度獲得,安排巧妙,也產生強烈的感動與省思。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