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于倢  一顆橡果         

台南女中三年六班 曾于倢

 

 

 

  夜裡,我將疲憊的視線從書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轉移到書桌的一角,那裡擺著一樣我十分珍惜的東西——一顆橡果。於是我便將它拿在手上把玩,摸著那在光線照射下閃閃發光的表面,看著表面上那用小篆字體刻著「吉祥」的地方,感受它帶給我的安心和溫暖。

  自我從父親手中接過這顆橡果開始,多少個父親值班的夜裡,我都摸著它有些凹凸不平的咖啡色表面,藉以撫平當時年幼的自己對父親的依賴,同時也想著父親帶我走在行道樹的樹蔭下,教導我如何辨別樹木種類的畫面。由於父親對植物很有興趣,便常自己買書研讀,在陽臺更是種了滿滿的盆栽,在某盆盆栽花開之時,他就會高興地將它移至室內觀賞,順便告訴我那種植物的特徵,而我總是聽得津津有味。忘了是哪天,父親送了我這顆橡果,雖然不知道是哪裡的果實,但我依然高興地隨時帶著它。

  父親的另一個興趣是寫書法和刻印章,新年將近時親友需要的春聯都是父親寫的,還時常佔滿家中地板的空間,鮮紅色的春聯就會把家裡點綴得更有喜氣。因此當我發現橡果上父親的刻印,我感到又驚又喜,那小篆的字體外還繞著一圈有金色染料的邊,讓我常看著它到出神而不自覺。

  這是一顆世上最特別的橡果,因著裡頭有著父親的愛。隨著我摸著它表面的次數累積得越來越多,它的表面也越來越亮,而從它反射出的光線中,我似乎看得見那對於父親的情感也不停地在加深。

 

101年1月2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