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翔宇  雞腿便當     

台南二中一年十六班 蔡翔宇 

 

 

 

某日中午,我隻身前往便當店,為家人包便當。等待的過程中,排著隊,想著應該買些什麼而感到困擾。仔細地將菜單一一看過,望向前方的玻璃櫥櫃,裡頭塞滿了各種主菜,但我眼裡只有那支油亮亮的雞腿,與那雙小小的手……

記得,媽媽第一次帶我去便當店,那雙眼眸的渴望與現在相同,不同的是那份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已轉為熟悉而習慣的感覺。當時的我,整個臉都貼著玻璃,一股「近在眼前,卻摸不著」的渴望,差點把玻璃給壓碎,眼睛死命地盯著雞腿,經歷了一番苦苦的哀求,看著心愛的雞腿被放入便當盒,我雀躍的心,早已被鎖入香噴噴的雞腿飯裡。

一回到家,馬上解開便當,手中拿著一隻比臉還大的雞腿,向爸爸炫耀一番,大口地啃著,啃著雞腿,啃著貪婪的心。乾淨的雞骨被投入垃圾桶,留下的是一碗少了主菜的便當,而我已經撐得坐在沙發上轉著電視頻道。媽媽突然拿起便當,塞進我的手中,命令我把它吃完。我猶豫了一會兒,畢竟我想要的只不過是隻雞腿罷了,看著眼前殘缺的便當,又想想媽媽常說的「要珍惜食物」,兩難的我哭了,不過想想電視上那些孤兒都餓得半死,只好含著淚一口一口地嚼著無味的飯,因為我知道「要懂得珍惜」。

「同學,你要點什麼呀?」頓時回過神,錯愕地愣著,愣著她的呼喚,愣著心中的回憶。

「喔!我要一個雞腿便當……」我興奮地說道。

 

1011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