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謦宇  火車票        

港明高中一年平班 李謦宇

 

 

 

 

有一日隨手翻閱陳置於書架上的書籍,那書皮已積滿塵灰,順手翻了幾頁,突然,在書與書夾層間發現一樣物體,拾起一看,是張在時間沖刷下而有些泛黃的車票,寫著「善化——台南」,凝視著它,一個令人永生難忘的記憶驀地浮現於腦海中……

回想起來,是個不怎樣光彩且有些驚恐的記憶。那時正值基測結束,國三生如釋重負,開始瘋狂玩樂的時候,我也一樣,拋開基測,拋開課業至九霄雲外,我和幾個情同手足的死黨相約到台南玩。我們約在善化火車站,一同搭火車過去。我到售票台前,買了來回票,趕在候車處和朋友會合。在火車上,四張嘴巴從沒停過,講的皆是到台南後要做的事情,像去新光三越逛街、去大遠百看電影,中午要吃什麼……等,好期待火車趕快抵達。過了良久,火車到站,我們都迫不及待衝下車,我隨手掏了其中一張給剪票員,和大家一起玩去了,殊不知當我拿票給剪票員時,已給自己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在台南瘋狂了大半天後,已是戌時時分了,我們皆拖著疲憊的身子走向火車站,恨不得趕緊回家,倒頭就睡。朋友們個個步履蹣跚,我更是雙眼半開半闔,我們搭的火車是八點二十七分,那時已離其不遠,我們只好加緊步伐。好不容易到了車站,朋友們一個個打票通過,正當我投下車票正準備過時,突然,「喀!」的一聲,我被擋住了,原本鬆散的心頓時緊繃起來,我大驚,反覆試了數次,仍無功而返。我定下神來,仔細看著那張車票,這一看非同小可,原來我把去回兩張票給弄錯了,我當時給那剪票員的是回程票,而剪票員竟也沒注意到。回過神來,火車已進站了,我急得快哭出來,正當我徬徨無助時,看見站長走了過來,我二話不說,趕緊跟他說明事情原委,那站長馬上讓我通過,並提醒我要跟驗票員說明,我應了聲,飛奔上了火車。直到此刻,我的心情方始平定下來,適才的情形真令人驚心動魄!

望著那張泛黃的車票,我微微一笑,笑的是當時我的急躁和隨便的態度,從那件事後,每當我搭火車時,我無不緊握車票,怕重蹈覆轍。隨著時光流逝,那火車票已泛黃老舊,但我的心思卻成熟了呢!

 

1012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