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怡萱  阿嬤家      

台南女中一年十一班 呂怡萱

 

 

 

故鄉,是個人成長的土地依據,也可以是個人價值觀的依歸。對我來說,我的故鄉就是阿嬤家。

小時候的我,住在阿嬤家,阿嬤家位於高雄愛河附近,是一個永遠車水馬龍的地方。小時候,我喜歡坐在阿嬤家門口,看著騎樓上一波又一波的人潮經過,研究路上行人的長相及穿著;有時,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到了,我會緊緊握住阿嬤的手,一起去愛河邊看花燈、煙火,在人潮中擠來擠去,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清明節到了,這時所有的叔叔阿姨們都會回來,大家一起去掃墓,而外婆則照例在年節會包春捲,空氣中到處瀰漫著花生糖的香味;八月中秋,我們在陽台上烤肉、烤肉的香氣混合著木炭的味道,使我難忘;而除夕夜,我們守歲,在寒冷的冬夜中等待新的一年降臨,想起有次自己被鞭炮聲嚇哭的那一幕,還是忍不住會心一笑。

我更喜歡緊緊握住阿嬤的手,一起逛菜市場。小販的叫賣聲絡繹不絕,我看著魚販旁的大玻璃缸,好幾尾魚兒在裡頭游來游去,儘管魚腥味嗆鼻,我仍看得津津有味。而最令人懷念的是阿嬤家附近的巷子裡,有幾間小吃店,雖然不起眼但食物卻好吃到不行,是小巷中的美味,只有住在附近的人才知道!

然而,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必須搬到台南,離開了我的故鄉,離開了我最愛的阿嬤,更離開了我從小熟悉的事物。而隨著年齡增長,玩樂的時間越來越少,每當逢年過節,都忍不住想起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

想起有次回高雄時,看著阿嬤的臉孔,忽然覺得她蒼老了許多,當她看到我時,黯淡的面孔上頓時增添了許多光采。我想,以後有空時應該常回去陪伴阿嬤,而自己也可以重回故鄉的懷抱中,畢竟,人是不可以忘本的,也唯有在故鄉的撫慰裡,心靈才得以最安心的姿態舒展……

 

1012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