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昝亭甄.jpg  家庭革命     

台南女中二年十八班 昝亭甄

 

 

 

 

「我不想去唸中醫!」

「中醫有什麼不好,那可是以後的主流……」

側耳傾聽,近來時常發生的「志願大戰」又再次爆發,主角正是父母和大姐。

以財經系為第一志願,念了二年社會組的大姐,在大考將至之時,被爸爸告知大學要去讀和「文組」八竿子打不著的中醫系,整個人生天翻地覆,徹底大亂。猶記得那時家庭的氣氛十分凝重,「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大吵」早已成了慣例,不時看見大姐紅腫的雙眼以及父母嚴肅的臉龐,甚至連自己也被媽媽任命為說客勸說大姐。當然,大姐最終還是接受父母的安排,也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中醫系。但當時她那種不甘心與無奈的面容深植我心,令我忐忑不安,害怕我會成為第二個「大姐」,不能踏上自己內心嚮往的道路。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對電腦方面的領域有極大的興趣,時常拿家裡的電腦開刀,搞東搞西,從網路上下載無數軟體自己摸索。當然這只能習得一些皮毛而已,所以我說服了父母讓我在寒暑假學更多專業的電腦知識,連高中的社團和暑期的大學營隊也是和資訊息息相關,為將來鋪路。

在國二,也就是大姐高三那年,當她接受父母決定之後,我便跟媽媽明確地說自己希望能在大學讀資訊系,未來進入這個領域打拚、闖出一片天。想在當下爭取她的首肯,不但是因為自己真的有這個意願,想早早定下目標以便於充實自己在資訊領域的寬度和深度,更因為爸爸說服大姐讀中醫系之後,開始遊說我去念西醫,將來和大姐一起合作並發揚光大。

這次的「家庭革命」算是個契機吧!它使我看清了自己的志向,不會在各個選項中猶豫不決,只要想到未來將在自己不感興趣的領域讀書甚至工作,就覺得索然無味,只為了賺錢、養活自己而工作、生活,並不是自己所追求的人生。

獲得媽媽的支持,邁向資訊這個有趣、極富挑戰性的領域的機會也增加了不少,雖然未來充滿變數,但這次「家庭革命」對我的影響和啟發,讓我不畏風雨地向前邁進、闖蕩。

 

101218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