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庭瑜1  那一片桃花源   

家齊女中二年二班 謝庭瑜

 

 

 

現代人總被都市裡那煩悶氣氛長期壓抑,不得舒解。我也不例外。當個每天為那龐大課業心煩的高中生,小小的心扉總嚮往一個無憂無慮的小世界,就像陶淵明所說的「桃花源」。可是屢屢只能從書中體會那令人讚嘆不已的仙境,甚為惋惜,我一心期待著在這片土地上能找尋到那一方「桃花源」。

猶記那年春天,我生平第一次到原住民部落參訪,山中景物千變萬化,是我這都市人十幾年來頭一次親身體驗。白雲在我頭上飄忽變化,就像是一群頑皮的孩子,手一伸長,彷彿即能觸碰雲朵,感受那份軟綿綿的喜悅;但風的嘴巴一吹,雲朵立刻飄散四處,輕盈飄忽。而此刻,我的身體周遭有著層層厚雲的包圍,就像是孫悟空乘著觔斗雲一般,想飛到哪就飛到哪。

俯視山林,樹林一片片整齊茂密,而在其中摻雜了幾棵桃樹、李樹,桃樹開滿了桃花,那樹上的花朵四處飄飛,似乎要帶給無數的人們幸福之感,聞著散發的香氣,徜徉在滿山花海之中,彷彿可將我這一年來的痛苦洗淨。那撲鼻而來的香味,也傳遞著許許多多的美好,在這只要待上一會兒,心理沉澱許久的壓力都能解脫殆盡。

望向遠處,一條小溪逕自成流,潺潺流水聲淨化了腦中揮之不去的噪音,我從來未曾有過在都市裡仔細聆聽流水聲的美好,而此刻只要用心,不難領略大自然聲響的美好,仔細諦聽那淺流與深流,婉約與澎湃都能在心中分辨、咀嚼。再用心觀察的話,便能發現許多小生物在其中悠游生息的自得其樂。這才發現,原來生命的探索,是多麼令人驚奇與興奮。

然而風景雖美,人情更美,我看見了原住民的喜悅,他們不在乎自身的經濟能力,即使生活在山上顯得有些拮据,但他們依然保持族人的喜悅與團結,每個族人都能相互幫助,不像都市人的冷酷無情,而是多了份人間的溫情,族人們的生活也多了點都市人所沒有的自由。

一次的探索大自然之旅,讓我發現的不僅僅是風景之美,更多了一點人文之美,在我心中,它就是我羨慕的桃花源。

 

1012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